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书香政协|第二期“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委员领读(三)

发布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统筹推进“三茶”融合发展 

重振“世界茶港”雄风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 李良川)

 

    在阅读了《丝路闽茶香—东方树叶的世界之旅》《福建省茶产业发展报告(2022)》之后,感触很深。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经济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100多年前,一片小小的茶叶,成就了福州“世界茶港”的美誉,可以说,茶叶影响着福州,也影响着中国和世界。

 

    当前,福州正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也客观存在着文化引领能力偏弱、产业基础较为滞后、科技含量有待加强等制约茶产业发展的因素。对于如何打造“世界茶港城”,做好“三茶”大文章,助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我看来,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福州茶产业软实力与硬实力。

 

    一是文化铸魂。

 

    茶文化不仅继承了我国悠久的文化传统,也是目前被茶叶界看好的经济增长点。要通过茶文化挖掘,促进茶品牌建设,如通过加大福州茉莉花茶的茶史、茶俗等研究,传播好茉莉花茶故事,助力福州茉莉花茶从“名茶”到“名牌”的跨越。要加大茶文化资源与各领域的融合开发与转化,通过茶文化向茶教育业、茶旅游业、茶影视业等涉茶领域渗透,推动茶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如厦航与寿宁县、华祥苑联手打造“厦航农庄寿宁高山茶生态基地”,把高山红茶“搬”上了万米高空,让中外旅客感受厦航“天际茶道”服务,体味福建茶文化的底蕴就是一次生动的实践。要以茶文化为媒介,促进国内、国际文化交流,通过举办国际茶文化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扩大福州茶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产业引领。

 

    要加强顶层设计,将重振福州“世界茶港”纳入福州市发展规划中统筹推进,制定完善促进福州茶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为茶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引导路径。项目是产业的支撑,要加快以五里亭国际茶叶联合交易中心为代表的项目建设,力争打造集茶叶产业链大数据中心,福州茶文化传播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等于一体的全国性茶叶交易中心。要加强市场监管,塑造良好的市场和竞争环境,促进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科技赋能。

 

    科技创新是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要依靠科技创新,集中力量突破制约茶产业发展的规模化、自动化和机械化等技术性瓶颈问题,提高茶叶科技成果转化率、贡献率。要加强数字化建设,通过融入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动“数字+茶产业”的有机融合,打造覆盖茶生产、研发、销售和物流等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平台。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茶产业领军人才、技术团队,成立专家顾问团,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