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书香政协|第二期“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委员领读(一)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承办的2023年第二期“书香政协”委员读书线上交流活动已于5月22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重塑世界茶港盛景,打造国际特色消费空间”为主题,邀请全体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智库成员共饮这杯“福州茶”。在活动正式启动前,委员们积极围绕重振福州“世界茶港”的方向、思路、措施,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及意见建议,累计收到投稿57篇,近6万字。现从中精选部分心得体会作为委员领读文章,供大家研读学习,也欢迎大家继续上线“打卡”,参与学习和讨论,在互动留言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做好福州茶文章  重振“世界茶港”盛名助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读《丝路闽茶香》有感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健)

 

    《丝路闽茶香——东方树叶的世界之旅》是一部讲述闽茶与丝路故事的书著。该书开篇即阐明“闽茶”是丝路茶叶的重要源头,并深刻影响了世界人民的生活方式,对于推动包括福州茉莉花茶在内的福建茶文化在新时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书中专章介绍了福州作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和清朝“世界茶港”所在地的历史背景和兴盛岁月,为我市重振世界茶港盛名,打响福州茉莉花茶国际品牌,推动福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下面,我在阅读本书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市如何做好茶文章、重振“世界茶港”盛名,助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谈几点体会:

 

    第一,做足茶文化文章,激发国内国际消费热情。

 

    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既是城市商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依托,更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书中提到,“茉莉花茶始于宋朝时的福州”。从城市消费吸引力来看,这近千年的茶史是福州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优势与魅力,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深入挖掘其底蕴内涵,讲好福州茶文化故事,努力激发国内国际消费兴趣和潜力。

 

    一是传承茶文脉。应以千年茶文脉为主线,加大对东冶港、泛船浦码头、北岭茶园、罗星塔、烟台山茶叶办事处、福州茶厂等文脉节点的保护与利用力度,同时建设中国茉莉花茶博物馆、“闽江之心”茉莉大街等重要窗口,在古今建筑中传承茶文脉、展示茶历史、弘扬茶文化。

 

    二是讲好茶故事。深入挖掘茶历史,提炼一批“千年茶史”“世界茶港”“丝路福茶”“鼓岭寻味”等福州茶文化品牌,制作福州“世界茶港”文化宣传片,在国内国际重点消费城市放映。同时,推动茶企在国内外开设福茶旗舰店、福茶文化展示中心等福茶展销中心,提升福州“世界茶港”知名度和茶文化影响力。

 

    三是擦亮金名片。加强对福州茉莉花茶“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举办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福州茉莉花茶神州行”等活动,持续擦亮福州茉莉花茶“双世遗”名片。

 

    第二,做好茶交易文章,深入拓展茶叶消费市场。

 

    回顾历史,清朝(1860-1886年间)福州港茶叶年出口量稳居全国茶叶输出的首位,为“中国三大茶市之一”,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茶港”。在这种历史渊源下,我们应当紧抓“一带一路”、RCEP、“数字中国”建设等新机遇,坚持现代化理念、国际化视野,以“世界茶港城”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茶交易平台,拓展茶消费市场,力争打造新时代“世界茶港”“数字茶港”。

 

    一是办好中国茶叶交易会。继续举办好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同时积极争取中国茶叶交易会长期落户福州,与春季杭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相呼应,形成中国茶产业“春博览、秋交易”格局,进一步做大茶交易市场。

 

    二是建设国际茶叶联合交易中心。借鉴蒙顶山茶叶交易所、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等茶交易平台建设经验,推动五里亭茶叶市场等升级改造,将五里亭茶叶市场建设成集文化交流、产品展示、科普教育、商务洽谈、体验观光、旅游文创于一体的国际茶叶联合交易中心,打造成宣传福州世界茶港文化、展示现代茶叶科技实力、推动我市特色茶产品销售的重要窗口。

 

    三是建设中国茶叶交易大数据中心。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中国茶叶交易会效应,整合福建省乃至全国茶叶交易数据资源,建设立足东南、辐射全国的中国茶叶交易大数据中心,收集分析市场交易大数据,反向指导茶叶生产加工,逐渐形成以销带产的订单农业模式。同时,通过智能供应链管理技术实现精准产销对接、创新茶叶交易模式,支持推动茶产区、茶叶加工企业直接面对市场,成为实时影响茶叶生产、加工、交易的有效工具。

 

    第三,做优茶产业文章,提升茶产业现代化和茶产品国际化水平。

 

    提升消费行为的国际化程度,扩大世界影响力,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根本所在。因此,我们应当致力于推动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具现代化、国际化特点的消费体验和消费产品。

 

    一是推动茶产业集聚发展。以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闽清县、仓山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园,推动茶叶龙头企业集聚,加快推进茶加工生产线机械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培育发展具有现代化特点的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集群。

 

    二是推动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依托中国茶交会等活动,举办“茶科技创新大赛”“科技特派员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接会”“茶科技项目成果展览展示对接会”等,促进科研院校与企业对接,推动茶科技项目成果落地转化,解决茶产业关键性技术难题,全面提升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推动茶叶生产标准化。以福州茉莉花茶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福州茉莉花茶品种培优、生态保护、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文化传承,增加绿色优质福州茉莉花茶供给,促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快茶叶国际化步伐。利用好“一带一路”、RCEP、国际茶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等契机,借助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积极对接国际茶叶贸易规则,加强与国际茶叶生产标准接轨,有效应对绿色壁垒,努力开拓印度、中东、非洲、欧洲、北美等茶叶重点消费市场和空白市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