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建强企业之家 赋能界别活力——福州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联系点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3-01-0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借助VR科技在“元宇宙”探险、操控激光切割机制作科技产品……2022年暑期,小朋友们的身影穿梭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这里是福州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联系点。

 

    十四届市政协以来,福州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委员联系点建设,在市总工会和市政协社法委的共同努力下,工会界别委员联系点以打造“示范点、品牌点、样板点”为抓手,在搭平台、凝共识、重协商、优服务、促转化上持续发力,组织引导委员常态化下沉一线、面对群众,力求做好三个推动——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政协委员同基层群众密切联系、推动政协履职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

 

    “别小看这场暑期公益活动,这是工会界别利用委员联系点,积极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市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主任洪捷说,通过走访入驻联系点企业,工会界别委员发掘了科创企业辨识度低、影响力小等问题,并总结提炼成为“如何提升科创类中小微企业、创客职工知晓度、认可度,助力中小微企业、创客职工更好推广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商议题,在委员联系点邀请台江区委宣传部、区科协、区教育局等共商共议,促成首届青少年科普创新发明大赛举办。

 

    一年来,工会界别紧抓“小切口”关键主题,通过定期不定期实地走访、专题问需调研、沉浸式座谈等方式,对联系点内入驻创业团队、职工创客以及其他需要服务的职工群体开展广泛性问需,共收集到“如何让非遗文化真正地活起来、动起来”“如何通过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20余条问题。为更好解决落实,委员们进行梳理归纳,整合为各类协商议题,分门别类开展针对性协商。

 

    在此基础上,委员联系点还借助工会资源,发挥委员特长,聘请专业老师定期开展公益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惠民便民活动,自揭牌以来共举办13场为民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近700人次。该联系点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2022年仅租金政策减免一项,就推动入驻的小微创业团队申报减免超130万元。

 

    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新的一年工会界别委员联系点将注重协商议政的延续性,着力加强联系点制度建设和委员能力建设,跟踪问效促转化、促落实,努力做好协商资政的“后半篇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