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N种”可能——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10-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逛热闹市集,体验坊巷中的烟火气;抢大额红包,实体消费分外尽兴……今年国庆假期,围绕“有福之州畅享国庆”主题,系列文旅活动百花齐放。据统计,福州累计接待游客407.80万人次、同比增长61.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6倍。

 

    国庆假期的旅游数据展现我市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激发文旅消费潜能,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决心。今年以来,市政协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方向,委员足迹遍布闽江两岸、商业中心、乡村郊野,让文旅发展协商讨论持续升温。

 

    19日下午,市政协“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召开。主会场分会场同频,网络议政碰撞,线上线下互动……150多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商文旅发展良策。

 

聚焦痛点,问题找得准

 

    课题组于6月启动专题学习和课题调研,先后赴鼓楼、台江、永泰、闽清等地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广州、南宁、成都、武汉等地经验做法,召开14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找出文旅经济布局不优、品质有待提升、融合创新不足、品牌营销不精准、要素保障有待强化等方面问题。

 

    市政协还联合福州新闻网启动网络议政,宣传福州市发展文旅经济的举措,征集意见建议。网民累计留言1151条,提交问卷调查572份,总访问量超183.2万。

 

    “‘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是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更是扩大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市政协主要领导表示,将以此次协商为契机,持续调研、广献良策,为推动福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搭平台、谋项目、聚智慧、凝共识。

 

对症下药,建议提得好

 

    “发展文旅经济是全市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大家直奔主题,就提建议。”会上,市政协主要领导的一席话让大家打开话匣子。

 

    “建议放大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生态优势,发扬久久为功的工匠精神,做好统筹文章、做优文旅产品、做活文旅业态、做响文旅品牌、做细服务保障,更好发挥文旅经济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的助推器作用。”市政协课题组率先提出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的主要观点。

 

    “‘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是个动态的话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转变思路,让文旅行业活起来。”市政协常委潘辉道出不少文旅从业者的心声。他建议,走“文旅+研学”“文旅+亲子”的产品融合之路,发行“文旅消费券+专项消费卡”,弹性给予可自由支配时间,为大家“有钱、有闲”旅行提供更多可能。

 

    “‘演艺新空间’是区别于剧院、音乐厅等传统演出场馆的非标准剧场,可以融入商业综合体、办公楼、酒店、实体书店等,拉动文旅内需。”民建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英伟就形式创新提供思路。

 

    闽越水镇是以“海丝+闽都”、“福”文化为主题的超千亩水乡度假区,举办了电影节、花朝节等10多场口碑不俗的文化活动。业主代表——龙旺集团副总裁郑铨凯通过视频连线介绍经验,“文艺演出是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我们打造的《寻梦·千年闽越》实景秀,在45分钟的演出中给游客带去闽都文化的骄傲与自豪”。

 

    “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精准设计特色产品,谋划发展情侣游、闺蜜游、青年游、亲子游、高端商务游,创新推出一批新爆点”“打造智慧景区评价平台,对旅游产品评星评级,建立完善的市场化诚信体系”“在花季或秋季设置慢直播,每隔一段时间将影像加速制成纪录片,增加参与感和黏性”……通过福州新闻网副总监刘必泳的介绍,一条条精选的网友留言被带到会场。

 

    短短半天,14位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作了热烈发言,从不同角度谋良策、出实招,共话做大做强做优福州文旅经济之道。

 

直面关切,回应给得实

 

    “各位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张良计’‘及时雨’,对我们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很有帮助。”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4个部门以及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收获满满。

 

    “在4个月的建议案起草期间,市文旅局积极参与调研和座谈,把配合建议案写作的过程作为推进文旅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文旅局局长翁国平表示,将充分吸收数字赋能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发展体验式文旅项目等建议,大力发展云演艺、云直播、云办公、云教育,鼓励推出沉浸式演艺,打造沉浸式文旅消费街区等。

 

    “‘一部手机游福州乡村’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讲到“数字赋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说,将围绕优质的智游出行服务宣传扩面,着力打造属于福州人的乡游服务平台,为乡村文旅引流吸热,发挥“数字赋能”在联动乡村农旅发展、三产融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820”战略工程提出,福州发展要“发挥山、水、温泉自然特色,融众多文物古迹于一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吴建青表示,将继续围绕福州“一核三带四区”旅游发展格局,为福州全域旅游发展做好规划用地服务保障。

 

    游得开心,还要游得放心。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宗胜围绕优化文旅营商环境介绍,永泰景区众多,鼓励支持当地开展全域放心旅游活动,引入政府兜底机制,对消费纠纷予以先行赔付,“继续鼓励景区实体店开展承诺无理由退货,并探索线上与线下、异地异店退换货制度,消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