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最强“智库”守护鹭鸟翩跹地——市政协就“福州市加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开展首场专家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2-07-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仲夏时节的闽江河口湿地微风习习,目之所及是连片摇曳的芦苇丛,耳畔不时响起鸟鸣……

  “如此大美之景值得集众智、汇群力悉心守护!”22日上午,由福州市政协举办的首场专家协商会锁定“福州市加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主办方开宗明义,向与会专家学者、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发出号召。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湿地保护是生态保护的一个重要内容,我省要建设生态省,必须重视对湿地的保护。”秉持殷殷嘱托,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正朝着“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迈进。 

  从常态化保护到创出特色经验、从已有成效中挖掘进步空间,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升级的重要关头,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领域广泛、协商成熟等优势,创新专家协商会制度,为全市乃至全省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会上,由市政协人资环委经数月实地走访调研形成的报告,引发了广泛共鸣。该报告从管理体系、自然保护地确权、科研方向、生态评估、安全保护等方面,剖析湿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保护、宣传利用、加快申报等方面“对症下药”,提出21项具体建议。 

  “调研报告深入浅出,多条建议都指向要做好‘水文章’,我再作些补充。”专家祁明峰结合主业,建议探索以人工湿地建设促进自然湿地发展,利用再生水作为湿地补充水,以此更好促进湿地涵养水源作用。 

  专家祁新华、黄文丹则围绕热词双碳,为我省湿地发挥碳汇功能“出招”。“比较红树植树造林、退耕还湿、排干湿地还湿等不同保护与恢复模式的增汇效应,并应用推广到全省。”祁新华说。黄文丹则建议,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实施罗源湾、闽江口等滨海湿地“蓝碳”生态环境重建。 

  湿地对鸟类“宜栖宜留”,对人类则“宜居宜游”。百姓是湿地保护不可多得的力量,从提升全社会对湿地重要性认识的角度,专家陈琳、梁晓玲、潘辉想法新颖:以“世界湿地日”为契机举办专场宣传、发起#保护野生鸟类手势舞#抖音话题挑战赛、建设一个湿地保护资源共享微网站、组织征集以湿地野生动物为主题的表情包比赛、开展闽江河口慢直播…… 

  一个个新颖且专业观点的抛出,充分调动起委员们的表达热情。市政协常委邹勇志说,要把闽江口湿地打造成人才创新高地,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人才引进、成长、培育的大平台。市政协委员黄茂顶说,要将湿地保护法规融入百姓日常,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感谢专家和委员的真知灼见!”作为属地政府代表,福清市和长乐区主要领导在现场介绍了不少湿地保护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其中,长乐将加快成立湿地生态专家咨询协会和中国东南滨海湿地生态研究中心,发挥好各级专家学者作用,推动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福清将坚持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以有效利用促进湿地保护。 

  调研成果和各方建言的转化落实离不开职能部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林业局现场回应—— 

  “文旅部门将从服务配套、硬件升级、景观改造等方面着手,打造百姓爱逛的湿地公园。” 

  “资源规划部门将继续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对保护区周边用地功能进行优化,并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旅游服务设施,提升周边整体环境质量。” 

  “希望各属地和各部门积极提出人才需求,我们将通过专场招聘、搭建平台等方式,多措并举招引高质量生态环境人才。” 

  “林业部门将广泛吸纳各方建议,整合梳理,为守护大美湿地作出最大努力。” 

  “专家协商会是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效能的有益探索,更是发挥智库作用、凝聚各界共识的创新平台。”市政协主要领导表示,将以湿地保护为契机,引导专业人士关注全市中心工作,针对重大问题进行前瞻研究、反复讨论、深度协商,形成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