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全员齐动 全力推进 全面提升 文明新风催生新时代福州政协新样子

发布时间:2022-07-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同事们一起做操、分享读书心得,工作氛围更融洽了”“无论是帮扶行动还是公益援助,都是委员与群众互动的良机”“与政协机关开展共建让大家的思路更开阔”……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还是政协委员,都能感受到政协“活力值”的不断提升。

  活力源于求变,发展源于创新。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福州市政协遍吹新风,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与政协履职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推动政协文明品质提升,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既是对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又是激发自身潜能再提升的必然之举,将更好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市政协领导说。 

 

“党建+履职+文明创建”
努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4月22日,市政协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现场,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研讨让气氛热烈起来。“读书好处多!大家一起读效率更高,理解得更透彻。”谈及感受,市政协机关干部聂晶说,一场场读书分享将青年力量聚在一起,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市政协机关平均每个月至少有一场读书活动。本着“动静结合”的理念,市政协还组织干部职工每日开展“工间操”,通过体育锻炼舒展身心、振奋精神。市政协还发出美化环境、绿色办公、廉洁过节等号召,征集文明单位宣传口号,切切实实把创建热情调动起来。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建立‘党建+履职+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推动履职能力提升,激发文明创建内生动力,构建起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内外共建的创建格局。”市政协机关创建办相关领导说。 

  着眼“当下治”,注重“长久立”。今年5月,《福州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八个一”制度》出台,提出每季度一次新思想学习座谈、每季度一次党性教育活动、每月一次“委员讲堂”、每季度一次“书香政协”活动、每季度一次帮扶共建或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一次群团组织活动、每季度一次素质提升活动、每月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将文明创建制度化、规范化,让创建合力更上一层楼。 

   

   

拓展实践教育
积极培育政协文明新风

  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市政协以丰富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为载体,将委员和界别群众紧密团结到创建工作中来—— 

  农业和农村专委会组织委员、人才库成员和有关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户蔬菜种植技术;机关干部携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闽清县特殊教育学校播撒爱心;市政协与多家医卫单位合作,走家入户进行抗疫防护宣传…… 

  “政协委员政治站位高,社会情况了解多,和他们一起交流受益良多。”参加了市政协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庆五一、学先进”宣讲活动后,市政协委员、第三十四届福州市劳动模范陈滢华说。当天,在福州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联系点,劳模代表、机关工会会员、政协委员集体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彩的爱国主义宣讲令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浏览《福州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可以发现,“走出去”的实践活动占据半壁江山,市政协不断拓展“朋友圈”,充分发动市直机关、基层乡镇、新闻媒体,不断壮大文明创建“生力军”。 

   

   

结合主责主业
发动委员赋能政协履职

  “最近手机里不时能看到市政协创建文明机关的活动信息。受到启发,我也想把这种昂扬向上的清新之风带到行业中。”日前,连江县政协常委、福建省畅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欣怡说,她因此提交了《深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解决建筑业发展困境》的社情民意信息,“以文明之力提升履职能力也是文明创建落地见效的重要渠道。” 

  大到如何推广“福文化”、推进福州教育研学基地建设、开设“榕城讲堂”作为城市政风名片,小到地铁设立爱心专座、闽剧院常态化演出、打造华侨小学特色教育……今年以来,关键词“文明”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政协的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中。 

  “文明机关创建不在一朝一夕,常态长效推动必须融入全市文明建设大局。”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市政协发布了《践行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致全市广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委员向界别群众、身边亲友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意义,让委员真正成为文明福州、典范城市的实践者、传播者、推动者,从而更好带动政协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展现出人民政协新气象、新面貌,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