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让政协文史“活”起来——福州年内有望实现基层政协文史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6-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闽江之畔,台江区政协文史馆建成启用,具有党建活动、书画展示、远程协商等丰富功能;市区中心,鼓楼区政协文史馆精心打磨,成为宣传和展示政协发展历程、履职成果的重要阵地……当下,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化文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全市各级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近日,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及文史馆建设现场交流会举行。各县(市)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先赴福州市、台江区和鼓楼区政协文史馆观摩,随后齐聚一堂,为深入推进政协文史工作出谋划策。市县政协将共同推动基层政协文史馆建设,有望在年内实现“一县(市)区一政协文史馆”。

 

  扩平台 

  凝聚文史资料工作合力 

  

    市政协文史馆2018年9月建成启用以来,承办了闽剧文献展、福州古厝图片展等文化活动,承接900多人次“走进福州政协”参观考察,馆藏文献数量达15000多册,已逐步成为集收集、贮存、整理、研究、出版、展示政协文史资料和福州地方文献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平台。据了解,鼓楼区、台江区、马尾区、长乐区、闽侯县、罗源县政协文史馆已建成或启动建设。 

  “去年,台江区政协文史馆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意味着,通过文史馆可实现知情明政、远程议政、文化宣传、党建展示等功能,文史馆的作用外延不断扩大。”台江区政协主席邓万铣说。 

  “长乐区政协文史馆正在谋求更大的展示空间。”长乐区政协主席陈增国说,计划在现有文史馆基础上突出展示和交流研讨功能,并为履职建言提供良好环境。 

  受益于丰富文史资料的还有闽侯县政协。去年以来,闽侯县政协借助第三方机构对文史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充分利用文化“富矿”挖掘当地特色文化,牵头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擦亮以史鉴今、以文化人的“八闽首邑”新形象。

 

  强品牌 

  形成文史征编体系 

 

  主打口述历史的“叙事”品牌、打造具有闽都特色的“史话”系列、坚持常年征编《福州文史资料》,构成市政协文史资料特有的征编体系。在市政协指导下,各基层政协也突出“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特色,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积极开展富有本地特色的文史资料征编工作。 

  “罗源有鲜明的畲族传统文化和20多种汉族民间民俗活动,县政协正与罗源文史学社等社团积极沟通,将征编传统文化专辑作为当前文史工作的重要内容。”罗源县政协主席董志干说。 

  “闽清县的文史工作离不开‘乡村’二字。”闽清县政协副主席陈秀宜说,县政协通过把文史资料融入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脚本。 

  “船政文化”“两马交流”等是马尾区政协文史工作的“关键词”。马尾区政协主席张林表示,正组织文史专家深入村居一线采访调研,争取一年一特色、一步一脚印广聚文脉,留住马尾记忆。 

  讲好永泰故事,永泰县政协从2018年开始就扎实推进永阳系列丛书编撰,形成10部丛书初稿;通过大量田野调查和民俗资料挖掘,向去永泰的客人介绍当地文化保护成果。 

 

  建队伍 

  着力培养专业人才 

 

  今年鼓楼区“两会”上,由鼓楼区政协编撰的《鼓楼美食》一书大受欢迎。“这本书有从事餐饮行业的政协委员帮忙编撰、有企业界委员支持出版,还有委员牵线搭桥、提供线索,这让我们做好文史工作信心倍增。”鼓楼区政协主席李瑞琨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文史资料征编关建在人,建好人才队伍也成为各基层政协关注的焦点。仓山区政协四级调研员许泽飞提出,要积极建立聘请文史委员制度,发挥聘任文史委员积极性,增强文史资料征编质效。 

  福清市政协主席翁芳明则表示,要选好一批带头人,通过“老带新+传帮带”模式,有意识培养文史工作青年人才,打造一支老中青梯次结构的文史撰稿者队伍。 

  连江县依靠建立健全文史工作相关制度,形成编委会领导下的编撰小组,还经常组织文史干部参加培训、学习考察,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文史资料有专人编,文史馆也要有专人管。”晋安区政协主席魏晓辉建议,要选聘专业化的兼职人员协同管理文史馆,利用有效资源和人力推动工作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