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 {{el}} 字号:【

 

  2020年5月,《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市委办公厅就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制定了任务分解清单。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由市政协办公厅牵头,调研室、各专委会和机关党委、委员党委配合,进一步细化任务,提出涵盖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等方面的53条分解清单。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各委办室对照任务分解清单逐项研究、逐项部署、逐项落实,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推动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加强政治引领

  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年来市政协强化理论武装的鲜明特点。 

  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完善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健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委会学习机制,强化委员常态化全员学习培训。2020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5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6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36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10期委员讲堂等学习活动,参加学习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近4800人次。 

  以庆祝市政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建成“走进福州政协”数字展示厅,举办光辉历程展,开展“走进福州政协”系列活动,组织市政协委员、在榕台青、劳模代表、热心市民、大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展览、参与协商活动,体验协商民主文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福州实践”得到充分展示和广泛了解。7月18日以来,已有700多人次参加活动。以“走进福州政协”为宣传平台,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宣传,同时把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市委党校教学内容。 

  身处异地也能交流,不用碰面也可履职——市政协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云端互动模式,坚持举办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座谈会、第七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等品牌活动。同时,支持政协委员运用信息化手段履职,进一步畅通反映社情民意通道,与各界别群众形成良性互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搭好协商平台

  强化多级联动

  如何突出专门协商机构主责主业?市政协给出的答案是——切实做好搭平台、用平台的工作,组织委员把各类专题协商、对口(界别)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开展好。 

  制度层面,市政协在已有64项制度办法的基础上,新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福州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人民群众关心的实事、专委会特长领域的专业事,市政协每年第四季度启动协商、监督和提案写作议题征集,抓好选题引导;每年年初,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编制年度协商计划和民主监督工作方案等。 

  内河整治、垃圾分类、做大做强马尾基金小镇……一年来,越来越多的调研活动中,都同时出现全国、省、市与基层委员的身影,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不断加强。2020年,全市首个基层“政协委员联系点”挂牌,9个县(市)区政协完成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建设。市政协与相关县(市)区政协还联合开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等协商议题调研,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合作与指导。 

  联系对口部门

  对接党委政府

  《若干意见》提出,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和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深化实施“议题共同提出、计划共同制定、过程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落实共同监督”的“五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市政协将积极探索深化该协商机制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 

  市政协不断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口协商会和界别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协商成果经过市委、市政府采纳并决策部署后,市政协视情把有关协商成果的办理情况,作为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经征求市政府意见、报市委同意后纳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2017年以来,市政协协商形成10份建议案,均得到市政府分解实施,已有6份转化为专项民主监督事项。 

  市政协办公厅还积极对接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重大情况通报和重要信息发布,进一步帮助委员知情明政。2020年,围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福州市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数字经济建设情况、福州市交通设施及公共交通管理情况,共组织4场政情通报会。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