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问政文明城 共建共治共享新成效——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调研我市创新社区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 {{el}} 字号:【

 

图片 

   在鼓楼,借助“居民恳谈日”等平台,社区里的大事小情百姓“自己说了算”;在仓山,根植党建网格,社区协商民主水平稳步提升;在晋安,依托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社会力量源源不断注入到社区服务的广阔舞台……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福州,在社区治理的“细枝末节”中彰显着人性的温度。 

  社区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如何以“小平台”激发“大能量”,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今年7月以来,市政协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创新社区治理机制”,选择“加强社区组织建设”“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加强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等子课题,深入五城区近20个社区开展协商调研,取得初步成效。 

  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就前期形成的《关于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的建议案》,政协委员、智库成员和部门代表齐聚一堂,进一步探寻提高基层“善治”水平的福州路径。 

图片

  借外力——

  引入社会力量更好服务居民

  不到半年,就有208户残疾人家庭受到来自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的入户关怀;仅一年多,城乡大舞台艺术中心就为全区奉上了百余台闽剧表演;借鉴台湾理念,茶园街道电建社区顺利成立“梯位长协会”……走访全国社区治理实验区试点区晋安区时,政协委员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感受到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蓬勃力量。 

  与会者普遍认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的成功正释放出社区治理要“敞开大门”的强烈信号。 

  “社区从发育之初就不是一个个‘门禁式’的自我封闭系统,而是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自治单元。”市政协社法委智库成员陈盛兰认为,“治理”的首要因素即在于实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方共建,而这其中,“三社联动”便是实现党委、政府、社会力量、公众密切合作,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这一观点引起了正在实践“三社联动”机制的市政协委员、台江区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的共鸣。“‘三社联动’机制是好的,但在具体操作中要特别注重发挥社区组织的统筹作用。”陈艳说,要赋能社区统筹驻区资源的联通功能,发挥社区串联各方的组织优势,方能汇聚合力提升治理成果。 

  “这个点讲得很到位。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也是我们民政部门的工作重点。”市民政局表示,已推动出台《福州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推进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力度,从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练内功——

  提高社区协商民主水平

  社区管理要多方共治,更不能忘记居民自治。培育协商文化,倡导“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精神,首先要靠党建来“穿针引线”。 

  市政协建议案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放在诸多建议之首,提出打造“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把养老育幼、社会救助、医疗康复、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协商议事、人民调解等辖区服务资源纳入其中。 

  除党建平台外,构建“居民拿麦”的协商平台在福州已经收获了成功经验。民政部门数据显示:鼓楼自全市首个试点“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以来,已累计发动1.7万多名群众参与,收集群众议题1787条,现场讨论、协调解决的1192条。 

  “究其根源,社区各种矛盾纠纷的产生大多源于业主对小区公共服务、公共事务、公共安全防范参与度不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长期工作在物业管理一线的市政协社法委智库成员林常青认为,要逐步提高小区业委会、物业管委会成立数量,让社区治理多元主体力量不断充实加强。 

  “我们正在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管理规范化,目的就是加强主体建设,为百姓发声拓宽渠道。”市房管局表示,将在更好管理物业行业基础上,提高每年业委会成立数量,强化业主委员会筹备工作的指导监督,提高业主委员会素质水平。 

  筑根基——

  “软硬兼施”做好社区治理

   推动社区自治,除了搞好服务、做好协商,还要做足保障。 

  调研发现,目前我市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缺乏统筹设计,信息化系统各自建设、独立运行、标准不一、接口不畅,难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融合应用。同时,受限于社区组织工作条件,社区治理队伍有待加强。 

  数字时代,信息平台搭建是社区治理的“硬基建”。市政协委员黄锟明建议,把社区的组织建设、权责清单、群众自治等工作融合到社区综合管理系统内,逐步开通自助终端、手机小程序、网络平台,形成标准化信息管理平台。 

  “委员的建议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大数据委表示,将把社区信息化建设纳入数字福州建设总体规划,并印发实施《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导则》,为我市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的社区实践提供指南。 

  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则带来了“智慧社区”建设最新进展。该部门表示,11月2日,市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可研编制方案通过了市大数据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中心将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加快推进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助力打造智慧社区试点示范社区。 

  “硬件配套跟上了,期待更多‘软基建’着陆。”市政协委员陈立新还提出,在法律和人才队伍方面进行保障,“通过在社区设立法治宣传站,聘请法律顾问坐班咨询等方式回应居民法律需求,解决社区矛盾。” 

  市委政法委对该提议点赞并表示,目前正在推动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划分基础网格,推进公安、卫计、人社、市场监管、环保等12家部门依托基础网格生成部门网格,力争实现“一个城市一套网格”,优化社区服务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