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福州日报·政协之声】将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市政协就《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远程协商

发布时间:2020-11-27 信息来源: {{el}} 字号:【

  什么政策最受中小企业欢迎?企业还期待哪些支持?助力措施如何改进……今年6月,市政协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深入部门、走访企业,就《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式调研,并同步开展网络议政。 

  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昨日上午,市政协“亮”出课题调研成果,并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会上,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经建委智库小组成员等超40人与10个市直部门现场“交锋”,共同为更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调研报告指出,《若干措施》出台以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减税降费、促进企业融资、扶持创新创造方面取得成效。课题组建议,新经济形势下,各级各部门要精准出策、及时送策;进一步减税降费,简化办理手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优化人才环境,简化人才引进审批流程;加强对政策的调研问效和督查落实,做好服务。 

  课题组的发言在与会者中产生共鸣,委员和专家针对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连线中,福建农林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表示,应重点解决福州市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创新能力强、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中小企业,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陈飞委员说:“疫情期间,好政策就是‘及时雨’,我希望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能延续下去,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大中长期贷款比例,将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 

  鉴于该课题社会关注度高、话题性强,市政协自课题启动调研以来,及时开放网络渠道,共吸引976人次点击参与,收到各方意见建议45条。昨日,多位热情参与网络议政的委员也来到现场进行交流。 

  黄梦财委员提出,下一步的政策要从“输血”转为“造血”,增加中小型企业参加政府项目投标的机会,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健康成长,为全市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陈龙委员建议,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政府采购标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从中小企业需求出发,精准施策,让中小企业生产出更多满足政府采购需求的商品。 

  现场,市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进行了回应发言。其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该部门正通过赋予政府性担保机构以自主经营权,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其风控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在用工、融资、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强化项目服务,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市发改委表示。

  市工信局表示,将强化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千方百计促进企业产品销售,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通过“产融云”分期分批向金融机构推介工业企业纾困资金需求,深化产融合作。 

  市财政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的行动部署,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助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