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书香政协|第二期“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委员领读(二)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赋能“三茶”发展的建议

(香港有机茶化妆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陈勇)

 

    福州作为福建省省会,也是中国茶产业的主要供应区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但在对外推广和产业开发上还有不足。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迭代,各类网络平台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成为了关键词汇,也成为产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因此,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数字赋能“三茶”发展,既是福州打造“世界茶港城”的必由之路,也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应有之义。为此,建议:

 

    一、注重“数字+文化”,推进茶文化持续发展

 

    一方面,深入挖掘整理茶史、茶俗、茶歌、茶技、茶艺、茶品、茶人等相关资料,全面梳理茶文化历史,形成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茶文化体系,通过使用3D建模、数字孪生、区块链、数字共生等技术,以更多样化的艺术样貌呈现茶文化意涵,通过数字赋能,让茶文化资源从历史中“走出来”、于光影中“活起来”、在大众中“火起来”,推动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另一方面,挖掘福建、福州茶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地位和功能,发挥福州作为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举办地的优势,将“茶叶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同等宣传,利用福建友好省州,福州和厦门等地市的国际友城,推广设立更多的“福茶文化推广中心”,在我国驻外机构、海外中企、侨团、商会,设立“福茶驿站”,并借助为国际性活动提供赞助、指定饮品的方式,加大“世界茶港城”在国际上的形象宣传,进一步推动福茶“走出去”。

 

    二、注重“数字+平台”,推进茶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地域辽阔,消费者口味不一,单个茶企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群需求,只有众茶企百花齐放才能满足众口难调的市场,而分散的需求却催生了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壮大。

 

    由省商务厅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等多个单位搭建的“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福茶网”,于2021年6月28日上线至2022年12月1日期间的平台交易额就突破40亿元,为传统茶产业创新赋能。

 

    然而,无法体现福州在其中的担当作为,建议依托福茶网,结合五里亭建设“世界茶港城”实体化,开辟“世界茶港城”专题,进一步整合分散的茶业经营群体,通过已有的平台力量,进而将我市打造成为中国茶产业交易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

 

    三、注重“数字+技术”,推进茶技术快速发展

 

    发展制茶技艺“现代技术路径”,朝着自动化甚至人工智能方向发展,鼓励制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革,引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现代化技术。

 

    加快数字化技术在茶制作技艺在存储、展示、传播、应用、支撑等方面的具体实践。

 

    定期开展制茶技艺相关信息的采集工作,运用摄影、3D制作等现代技术完整记录制茶技艺的动态时空轨迹,形成涵盖制作技艺及相关习俗等内容为一体的数字信息库。

 

    同时,依托档案馆、博物馆等,推动茶系列的非遗数据库与电子档案馆的建设,加快福州茉莉花茶在内的制茶技艺数字化采集与存储进程。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