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政协天地】凝聚“政”能量 “协”手抗疫情——福州市政协系统投身疫情防控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委员有担当。”在福州市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福州市政协迅速响应、主动担当,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全市抗疫行动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卓群实地检查采样点工作运转情况。

 

    “疫”声令下汇聚合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准严实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快制快,坚决防止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0月下旬,福州暴发本土疫情,感染者累计报告不断增加,市委、市政府接连作出防疫部署。福州市政协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政协机关、政协委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参加单位发出防疫倡议,汇聚起人民政协强大的抗疫力量。

 

 

福州市政协领导为50 组即将上门入户采集的医护人员鼓劲加油,部署工作任务。


    疫情防控需要什么,民主党派就奉献什么——“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民革福州市委会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关于福建健康码数据同步的建议》;“尽一切力量,打好无硝烟阻击战。”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企业家党员捐款捐物共计20余万元,百余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立足本职,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民进福州市委会教师党员精心备课,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防疫难点痛点在哪里,政协组织就到达哪里——凌晨5点,闽清县政协机关干部赶赴云龙乡支援基层一线,从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到科学调度亲力亲为;连续多日,连江县政协委员乘船出海,指导海上疫情防控和海上安全生产;仓山区政协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下沉中高风险防控区,合力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闽清县政协机关干部黄兰钗下沉云龙乡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


     一呼百应,政协力量不断汇集。“瞄准疫情防控所急所需,全市政协组织迅速响应、主动担当,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为全市抗疫行动凝聚了人心和力量。”福州市政协主要领导表示。

 

    “疫”线下沉筑牢防线

 

    “政协不是二线是一线,关键时刻还要冲火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政协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落实《关于下派市级“疫情防控守护队”协助基层开展工作的方案》要求,及时选派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市政协机关干部协助社区登记群众信息,摸排核酸检测参与情况。


 

 

福州市政协机关干部协助社区“扫楼”,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反馈存在问题,协助居民解决困难。


    “有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疫情不散我们不退!”10月25日,市政协机关下沉一线抗疫的第一批志愿者队伍,率先在晋安区鼓山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时,临时党支部书记朱皓晔说道。紧随其后,机关下沉一线抗疫的第二批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中风险区——台江区鳌峰街道,通过“一拦、二测、三查、四登记”工作规范,助力“无疫小区”创建。第三批机关下沉一线抗疫志愿者由“巾帼英雄”组建而成,短短一小时就有30 名女干部踊跃报名,部分下沉至仓山区仓前街道开展工作。此外,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安排,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下沉挂钩县区督导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市政协机关妇委会的“巾帼英雄召集令”在机关工作群中一经发布,短短一小时就有30 名女干部踊跃报名,最终组建了20 多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支援各小组。


    一个带动一批,全市政协组织“一盘棋”。短短数日,各县(市)区政协组织纷纷派出精锐力量和疫情抢速度。

 

    白天敲门、晚上数灯,通过一连多日的“敲门行动”,晋安区政协机关志愿者在岳峰镇封控区全面摸排居民居住情况,完善核酸检测基础信息库,绘制了防疫工作社区平面图;既穿“防护服”又披“志愿红”,永泰县政协机关志愿者个个都是“多面手”,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防控知识“讲解员”、群众生活“服务员”、社会稳定“协调员”,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此外,福清市政协机关志愿者驻扎一线,主动融入“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马尾区政协机关志愿者蹲守小区,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疑惑……全市各处都有福州政协人忙碌的身影。

 

 

马尾区政协委员在罗星街道沿山社区开展全员核酸志愿服务。


    “疫”往无前彰显担当

 

    10月31日上午,因全面暂停堂食,福州大部分餐饮店显得冷清,而“老福洲”连锁店后厨却异常忙碌。150份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爱心餐”被打包进保温无纺布袋中封签,再装到保温箱中双重保温。

 

    这是福州市政协港澳委员发起的免费送餐爱心行动。“饭要多加一点,保证够吃”“每份汤里都要有至少三块猪肚”……福州市政协港澳委员、京门集团董事长陈勇戴着发套、口罩、一次性手套,边打包边叮嘱。这些“爱心餐”将送往鼓楼、台江等社区的核酸采样点。

 

    港澳委员的义举,是全是各级政协委员不断为抗疫贡献应有之力的缩影。

 

 

福州政协港澳委员发起免费送餐爱心行动,将“爱心餐”送往鼓楼、台江等社区的核酸采样点。


    作为市政协医卫界委员,林强第一时间组织14 名卫生监督员入驻核酸检测机构开展驻点式督导,下沉街道指导社区落实防控举措;曾永毅带领团队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7万多人次,指导方舱医院建设和病人救治工作;林祥崧第一时间成立医院防疫抗疫办公室,组织了一支有60 多名医务人员的队伍,保障本院定点核酸采样任务,并兼顾附近数所学校及重点企业核酸采样工作。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林强组织人员参与省级社区防控督导组,下沉街道,指导和督促社区的防控措施落实工作,筑牢防控工作网,维护百姓身心健康。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曾永毅指导方舱医院建设和病人救治工作。


    “依伯、依姆,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鼓楼区政协委员陈辉24 小时坚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福州话把防疫常识告知就医百姓,消除恐惧心理。

 

    “物资转运有困难,我们来协调。”晋安区政协委员刘用辉、陈东发所在的盛辉物流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抽调3名司机志愿者协助鼓山镇转运物资;晋安区政协委员叶富伟则立刻成立“喜相逢抗疫保障车队”,驰援鼓山镇疫情防控物资运输。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沉默地写下坚定;一个个酣战的夜晚,执着地托起黎明。福州政协人用点滴善举汇成涓涓细流,用一个个真情义举讲述着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和共克时艰的政协情怀,汇聚起“协”力战疫的强大“政”能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