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政协天地】创新搭建专家协商平台 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近年来,福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国率先同步推进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创新推出专家协商会新平台,团结各界人士与党委、政府共商要事、共议大事、共解难事,有效服务强省会战略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组建新型智库队伍,推动省会人才“优”起来

 

    组建特色智库,夯实专家协商基础。出台《关于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同步推进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组建以本届市政协委员为主、非委员的实务部门业务骨干为辅的应用型智库,共105人;组建非本届市政协委员、在榕专家学者组成的参政议政人才库,共86人,为专家协商打下良好人才基础。两个库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114人、占比60%,党外人士占比近一半。

 

    建立健全智库成员履职运行机制。以《意见》为引领,明确新一届政协智库实行“统聘、统用、分管”原则,以市政协名义统一聘任,各委办室统筹使用、分别推荐联系、分头服务管理;明确智库成员在政协工作中主要发挥重点课题研究、调研咨询、协商议政、理论研究等作用,扩大了智库参加政协协商的平台和机会。研究出台智库课题研究管理办法,按规定可享受咨询费、讲课费、稿费等,为智库成员参加政协协商实践提供经费保障。鼓励各智库管理部门探索开放式、多类别、专业化的智库运行模式,如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在福建农林大学设立研究基地,与福建省农科院智库专家团队建立团队合作关系,常态化组织智库专家成员赴乡村一线参加“聚焦三农办实事”活动。

 

    建立专家协商会工作制度。审议通过《福州市政协专家协商会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推出专家协商会制度,构建主席会议领导、专门委员会主抓、调研协商结合、线上线下联动、委员专家互补的协商工作格局。同时,要求各专委会选择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议题,常态化邀请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及界别委员参加协商建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搭建专家协商新平台,促进智库成员“动”起来

 

    创新推出专家协商会平台。坚持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为常态,创新推出专家协商会,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如,今年6月8日围绕“福州市加强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议题组织首场专家协商会,就贯彻落实20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湿地保护是生态保护的一个重要内容,我省要建设生态省,必须重视对湿地的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邀请11 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委员热烈发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广泛搭建智库成员履职平台。在调研协商实践中邀请智库成员帮助筛选议题、参加调研、发表意见,助力工作质量提升。如委托智库成员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合作完成《福州与琉球》一书,共同开展福州海丝(马来西亚、印尼)有关史料收集与研究工作;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专门组建6个支持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项监督指导;联合福建省农科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市菜科所等,深入10多个乡村开展“技术下乡”活动;邀请多位智库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撰写提交理论研究文章,并安排交流发言。

 

    用好用活基层“政协委员联系点”平台。为推动委员和智库力量下沉一线,发挥政协智库在服务基层协商、促进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全市社区、街道、界别建立22个政协委员联系点,今年以来共安排了51场微协商和宣讲政策、义诊慰问等活动。如,6月上旬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领省、市、区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前往晋安区象园街道的省政协委员联系点,围绕“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生活服务圈”开展微协商,推动解决长者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有关问题。

 

    强化运行服务保障,调动外脑智慧“用”起来

 

    注重线上与线下结合拓展协商参加面。注重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今年共安排6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进一步拓宽委员、智库专家和网民协商面,其中2个常委会协商议题与福州新闻网合作,在全体网民中协商议政,安排6位智库专家引导网民发言;4个专题或对口协商议题依托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在全体政协委员内部协商议政。如,9月份开展的“做大做强做优福州文旅经济”议题网络议政活动,吸引网民点击浏览达183.2万人次,留言意见1151条次,提交问卷调查表572份,汇聚了各界人士智慧。

 

    创新举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为帮助政协委员、智库专家深入了解市委中心工作,将原有的单向政情通报升级为双向互动的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选择“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数字经济”“文旅经济”等重点热点议题,邀请市政府领导和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到会通报工作,每场邀请50位左右政协委员参加,安排多位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现场发问并提出改进建议,实现了较好的协商交流效果。

 

    推动智库专家研究成果有效转化。珍惜智库专家的建言成果,多样化提高智库专家建言落实转化率,智库成员研究课题成果可以通过协商发言、推荐发表、信息专报、冠名发表等形式转化,有的直接吸收到调研报告、建议案中;有的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的形式,书面直报呈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有的主动加大宣传,把共识传播出去,实现共享双赢。今年以来已累计编发6 期智库专家建言,及时将12位智库专家发言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落实“三提三效”,确保政协履职效果“实”起来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围绕服务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点任务,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确定重点协商议题,邀请智库专家参与协商建言,量化年度协商、监督计划,确保专门协商有抓手、有方向、有质量。如,围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提出20余条项目化协商建议,较好地助力党政重点任务推进,提高了建言资政实效。

 

    广泛凝聚力量共识。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组织政协委员、智库队伍参加专题学习、调研座谈、专项视察、委员讲堂、重点关切问题通报会等活动,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1200余篇履职报道,在开放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宣传党委、政府方针政策,增强委员和智库成员责任感和荣誉感,提升思想政治引导质量,扩大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更好发挥政协“专”的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激励委员和专家学者强化责任担当、为榕献计出力。今年以来,智库成员参与政协学习、调研、协商、监督等具体履职实践共200余人次,人民政协“专”的特色、“专”的水平、“专”的质量得到进一步发挥。

 

    (执笔:陈小刚系福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调研室主任)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