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福州晚报】市政协关注制造业数字赋能发展 专题协商会昨天召开,提出41项建议

发布时间:2021-11-26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福州”建设如火如荼。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制造业的数字赋能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今年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昨天下午,市政协与市政府对这一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协商成果进一步细化为41个具体的项目建议清单,下一步将由我市各相关部门负责落实。 

    

历时4个月
 

 

课题组拿出建议案

  根据市委部署要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纳入市政协2021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组成专题调研组,邀请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7月开始,课题组先后赴各地开展实地调研,去外地先进城市学习考察,累计召开15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课题组选择以长乐区纺织产业的数字赋能作为样本来“解剖麻雀”,以期为其他产业提供借鉴。 

  经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在完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案及项目建议清单。10月28日,政协第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第28次常务委员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建议案》。 

   

从4个方面
 

 

提出41项建议

  建议案建议福州率先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业深度融合,从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企业试点示范、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化升级、强化深度融合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着手,并细化为4个方面12大项41小项的项目建议清单,并对具体的小项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明确各项目负责落实的责任单位。 

  在昨天的专题协商会上,部分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作了现场发言。陈飞委员提出,福州要把握数字经济趋势,加快纺织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建议福州加强“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打造绿色智能化纤工厂。智库专家余依盟表示,要建好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福州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常委陈京香建议,要健全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做大工业互联网人才总量,推进纺织等优势产业产教融合发展,并创新人才评价使用培养机制。 

   

有关部门
 

 

将落实清单

  听取了市政协建议案和委员、专家发言后,参会的各有关部门进行回应发言。 

  市工信局表示,下一步将对照任务清单,探索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实施融合发展重点工程等三大行动,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到2025年,力争主城区、县城所在地等重点区域实现5G全覆盖;依托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开展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坚持外引内培,积极培育壮大本地企业,加快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分院分中心落地高新区,支持企业与高校、大院大所联合开展产品研发与应用创新,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市科技局表示,科技部门将从培育壮大纺织业、制造业创新主体,通过项目扶持支持纺织业、制造业企业参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积极拓展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市大数据委、长乐区政府也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推动项目清单落实,全力抓好“两化”融合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