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政协新闻

【人民政协报】服务群众“零距离”——福建福州市政协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小记

发布时间:2021-09-0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一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的“微协商”正在鼓楼区汤边社区新揭牌的“政协委员联系点”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老旧小区改造易,管理难。”

   “希望大家更加广泛、深度地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共同致力‘改’出新生活。”

    ……
 

 协商会上,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坐到社区群众跟前,谈真问题,真谈问题,举措满满,干货不断,让社区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向心中愈发“有数”。 

 “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点是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打通政协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能有效推动委员工作‘活’起来、履职成效‘实’起来,希望通过这个协商平台,推动更多惠民实事落地。”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说道。 

 政协委员联系点、楼宇党建联系点、居民议事厅……这仅是福州市政协近年来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协和地方“两特色”,探索党的组织与政协组织、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两融合”,把“为群众办实事”送到群众“家门口”的一个缩影。 

 成立8个专委会兼合式党支部,2年多来党员委员近800人次深入基层社区一线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活动;精心打造“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唱,工作创新、支部创先、党员创优”的“三合三创”党建品牌,开展各式各样主题实践活动300多场……在福州市政协,这样的工作每日都在推进着。 

 “通过党建带动,我们还建成‘走进福州政协’数字展厅,打造人民政协制度与实践宣传教育平台,邀请界别群众、高校师生、在榕台湾青年、社区居民等各界人士参观展览,以‘榕台青年说’‘党派青年说’等多种方式体验协商。”市政协办公厅主任林忠武介绍。 

 而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这一独特资源,促进党建与履职工作再融合,则是市政协党建工作发挥“1+1>2”最大效用的关键保障。 

 当前,市政协一方面制定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建立组织领导、常态学习、转化落实、常态研究、常态宣传、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等机制;另一方面与市委党校合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究”,以科研成果开发党校教学课程,并在市政协设立“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 

 如今,福州全市各县(市)区政协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也已全部落实。 

 晋安区政协主席魏晓辉介绍,去年9月,区政协全面建立了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兼合式党支部,把辖区内省、市、区三级政协党员委员划分到全区9个乡镇(街道)联络组,全面实现“纵向到底”。 

 “马尾区政协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等方面的模范作用,设立区政协‘乡村振兴协商议事厅’,进一步打造党员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考察,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新平台’‘新阵地’。”马尾区政协主席张林说。 

 8月下旬,何静彦走进汤边社区,以“坚持履职为民 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政协力量’”为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要坚持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法宝,以党建新成效引领政协履职新提升,真正实现政协委员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常态化’。”展望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何静彦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