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头条要闻

“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福州市政协专家协商会直播回顾

发布时间:2022-09-1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9月14日 15:00

 

    福州市政协“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专家协商会正式开始!

 

9月14日 15:13

 

    本次会议由福州市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鄢萍主持。

 

 

9月14日 15:22

 

    首先由福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林中麟通报我市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工作情况。

 

    林中麟:根据会议安排,我在这里简要通报一下我市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工作情况:

 

    1.创新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坚持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制定并印发福州片区建设工作要点,重点推进21个特色园区建设,构建高水平研发平台,组织实施自创区重大科研项目和协同创新项目,13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高站位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总目标,全面启动了“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科创走廊建设,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

 

    2.创新平台能级持续提升。做强高质量发展引擎,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初具规模。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73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1家、省级技术转移机构54家、市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92家。

 

    3.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2021年福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795家,占全省的31.2%,年增长率持续约36%以上,年净增数连续4年全省第一。

 

    4.各级各类教育取得新突破。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多渠道拓宽普惠资源供给途径,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达94.5%。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小学“六年一户学位”政策,抑制“择校热”。

 

    5.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持续推进完善科技重大“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围绕我市16条产业链,面向产业链龙头企业,征集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至目前已揭榜21项,获补助经费3950万元;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新通道,我市技术市场交易总额累计达335.7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6.科技创新人才快速集聚。加大科技人才内培外引,累计培育“闽都英才”“双百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万人计划”等科技创新创业人才62人。加快海西引智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拓宽海外引才渠道,建立海外人才联络处18家。截止今年8月,拥有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专家和专业人才600人。

 

    7.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大力推广“高新贷”“科技贷”等科技金融特色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高新贷”7亿元,“科技贷”75.75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积极推进银政合作、银企对接,打通政银企信息互通的“最后一公里”。

 

9月14日 15:30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院士作主旨发言。

 

    谢华安院士建议,要把福州市建设成为生态之城、科技之城,福州作为省会城市要起着示范作用,带动作用。福州应高举生态的旗帜,在农业方面打出绿色、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旗帜,把大农业带动起来;市政府要与高等科研院校建立链接机制或协商机制,共同攻克科研难题,激发创新活力。

 

 

9月14日 15:47

 

    各单位、专家、委员围绕主题互动现场交流发言。

 

    福州市科技局咨询:

 

    我市于2021年8月启动了科创走廊建设,推动城区产城融合,带动城区产业发展。但是,科创走廊建设目前仍存在产业特色不明显、创新主体不强等短板。为此,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市科创走廊建设咨询各位专家,请专家们为福州科创走廊建设把脉、支招。

 

 


9月14日 15:55

 

    陈建明——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和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陈建明建言:一要发挥福州侨海优势,携手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大力引进和培育海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吸纳国内外专家,建设专家智库。二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打造产业经济科创高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东南沿海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三要推动高水平平台建设,建设科技协同创新载体。建成领域布局合理、功能梯次清晰、创新链条完整、具有我市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逐步打造全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群。四要发挥福州科创走廊引擎作用,促进闽东北战略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科创走廊建设提速、战新产业集群壮大,加强科创走廊项目、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服务。

 

 

9月14日 16:07

 

    高钦泉——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

 

    高钦泉建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实体经济产业”的深度融合。依托现有科技厅、科技局的各类科研类项目数据及各类行业及政务大数据,建立“大数据扶持”机制,打通数据壁垒。希望市政府能够为科创走廊的科技型企业开通专利加急申请绿色通道,缩短专利的申请周期;同时应加大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继续推行专利奖补政策,对专利创造性强的企业给予额外的扶持。

 

 

9月14日 16:15

 

    福州市工信局咨询:

 

    我市的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实际需求的匹配度、结合度依然不高。如何能够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的联系,充分调动企业和高校的积极性,实现相向而行,推动更多科技成果真正转化落地?

 

 

9月14日 16:22

 

    陈明志——北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主要研究领域:网络与通信安全

 

    陈明志建言: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成果产出机制,引导福州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展开科技攻关;市政府对民营科技型企业加大市场支持,多搭建本市人才创新成果展示的舞台,优先采购其好产品,给予更多市场支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科技型企业重大业务洽谈、战略合作签约等关键环节提供“站台”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9月14日 16:23

 

    陈学元——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

 

主要研究领域:发光材料、稀土材料物理与化学

 

陈学元建言:1.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将资源投入到创新实验室建设,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2.尽快出台政策允许实验室从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所取得的净收入中抽提适当的比例如10-15%奖励,促进成果转化管理团队和科技经纪人,提高成果转化人员的积极性。3.在全社会及各类新媒体、平台推介会等加大针对国家尤其是福建省、福州市“卡脖子”和“进口替代”需求清单的特支领域的实验室先导科技成果宣传与专业对接,加快引进和设立一批主要投向此类实验室成果转化的天使基金、创投基金等,有力助推成果落地转化。4.尽快出台“专精特新”企业青年人才政策配套,建议加强对存量青年人才的发现和举荐。

 

 

9月14日 16:23

 

    专家陈学元在建言后,就“市政协将如何进一步创新形式,更好发挥智库专家的作用,提升专家协商会的成效?”向市政协提出咨询

 

9月14日 16:24

 

    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卓群回应:

 

    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怎么发挥智囊作用,政协委员是重点,为解决政协委员数量有限、专业有限的问题,十四届政协在全省率先推进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组成由191位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库队伍。

 

今年以来,市政协智库成员100多人次参加到政协各种具体履职实践中,比较充分发挥了政协“专”的特色、“专”的水平,也较好地提升了政协“专”的质量。

 

    下一步,我们计划从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巩固平台,呵护平台,用活平台。规范开展专家协商会,常态化组织智库专家献计出力。二是用好成果,发挥作用。提高智库专家建言落实转化率,加强智库专家发言的宣传,把专家协商会打造成市政协新的协商品牌。三是强化保障,调动积极性。给予智库专家更多的履职参与和建言献策渠道,邀请专家参加政协组织的政情通报、学习培训等,让专家更懂福州、懂政协,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9月14日 16:35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于晓光

 

    主要研究领域: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大数据

 

    提问:科技人才是社会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动机,如何引才、留才、育才成为了高端科技产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这里,我也想请教下市科协和人才集团,对福州进一步做好科技人才服务工作,有哪些做法和计划?

 

 

9月14日 16:37

 

    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回应:

 

    1.聚焦柔性引才,服务创新发展。扎实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院士(专家)智力资源,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引才育才作用,深化我市与14所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

 

    2.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服务人才施展才智。引入国家级、省级学会服务我市创新发展,促成福州市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引入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团及省级学会与我市县(市、区)、园区、企业对接,开展技术合作服务。

 

    3.强化引领作用,服务科技人才健康成长。强化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积极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开展福州青年科技奖和“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开展非公企业科技人员职称评定工作。

 

 

9月14日 16:42

 

    福州市人才集团回应:

 

    一是人才安居服务方面。按照人才类别提供相应的人才住房保障,设立人才服务专线,24小时接听诉求,开展“一趟不用跑”服务150余项。二是人才创新服务方面。推进“闽都院士村”项目建设,设立院士村项目基金,助力推动产研转换和产业发展。配套运营福州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我们正着手对孵化器进行提升改造。三是人才科技服务方面。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转移转化、科技项目管理等服务,每年服务企业超过200家,科技合同登记金额超20亿元。

 

 

9月14日 16:42

 

    于晓光委员建言:

 

    科技人才产业服务方面。福州的发展纲领就是“3820工程”,建议按照纲领增强长板,优先投入资源和扶持;适当补短板,对于福州急需但尚属短板或者空白的产业适当引进扶持。高端科技人才是个稍微特殊的群体,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福州最重要的是两件事情。第一是政策导向和扶持力度。第二是配套环境生态,包括资本、基础建设、人才供应,企业是否落地就能开干?

 

9月14日 16:48

 

    钟建林——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评论》编辑部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数学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政策

 

    钟建林建言:第一,加大培养就是对人才最高的服务。建议:将帮助我市科技人才发展作为今后服务的重要内容,分类、分层强化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尤其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人才的培育力度。第二,积极主动就是对人才最好的服务。建议:加大主动服务的意识,主动告知可享受的服务项目清单,主动简化各项服务政策落地程序,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开放体系,让人才以更少的时间和精力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第三,监测引导是对人才最深的服务。建议:加强对人才以及人才作用发挥实效的监测和引导,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分类及评价认定标准”。

 

 

9月14日 16:51

 

    福州市教育局咨询:近年来,市教育局在加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也做了一定工作,希望专家们能为省会福州更好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9月14日 16:58

 

    兰晓原——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主编

 

    主要研究领域:经济管理、文旅经济

 

    兰晓原建言:第一,要注重“立标签”。我们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一定要融入“三个家”(国家、家乡、家庭)的标签,希望他们担当时代重任,强化立德修身,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培育“人才池”。我们要不断创新“引才”“留才”的法宝。就是要“跳出人才去吸引人才”,真正关注人才所关注的点,牵住牛鼻子,让后备人才池越来越强。第三,要探索“定标准”。高校、中学等可以尝试联动共同设立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库。

 

 

9月14日 16:58

 

    吴舒伟——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处 副处长

 

    主要研究领域:高校科技政策制定、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建设管理等

 

    吴舒伟建言:

 

    1.加强资源聚合,多模式协同育人。一是教育口要有一定的科研投入。二是要加强科教协同和产学研结合,发挥1+1>2的聚合效应。三要吸引更多资源注入。

 

    2.聚焦重点方向,打造创新“生力军”。一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二要面向“四大经济”加强协同创新。

 

    3.注重机制建设,强化服务保障。一要加强机制保障。二要积极争取上级资源。三要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9月14日 16:58

 

    王长平校长进行视频发言。

 

    王长平——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校长

 

    主要研究领域:数学

 

    王长平:建议福州坚持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加快建设创新活力进发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依托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三创园”等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闽都院士村,汇聚创新人才建设。依托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的人才培养,为福州提供各方面的人才保障。在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方面,福州市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人才引进和培养优惠政策。建议强化福州高新区与大学城的对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引进国内一流大学博士毕业生、国际和台湾省的优秀人才,配套优质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国际学校,这项工作福建师范大学可提供帮助,还可发挥企业家对中小学教育捐助力度。

 

 

9月14日 17:00

 

    中科院院士、闽都创新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作主旨发言

    洪茂椿:我将围绕“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结合福州实际,提出几点建议:

    1.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造活力。一是赋予科研人员特别是战略科学家、领衔科学家充分的技术路线决定权、人才队伍建设自主权、更多的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度权。二是实行中长期绩效管理和评价考核机制。三是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打造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

 

    2.搭建高端平台,助力创新领跑。一是加快推进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福耀科技大学等新型创新研发机构与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基础建设,持续支持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福州大学等创新平台发展。二是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研攻关新模式,共同开展技术开发、成果应用等工作。三是探索完善仪器设备、检测中心等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方式。

 

    3.引育一流人才,打造创新队伍。一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业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二是围绕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构建一流政策体系,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三是发掘有潜质的培养对象,对成绩突出、潜力巨大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按需支持”的方式,为青年优秀人才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开辟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4.聚焦产业发展,营造创新生态。一是要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集群“卡脖子”技术协同攻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二是在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努力在光电信息、第三代半导体、生物医药、量子科技等新赛道上赢得先机、赢得主动。三是推动科技创新上、中、下游协同集成,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有机衔接。

 

 

9月14日 17:12

 

    协商会现场

 

 

9月14日 17:39

 

    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林中麟作表态发言。

 

    林中麟:近年来,市政协团结广大政协委员,汇聚各行各业精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参政议政。特别是上半年,市政协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支持市政府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市政协对政府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对此,我们十分感动、铭记在心。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刘卓群主席、向市政协及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里,我也做个表态:

 

    一是更加主动地发挥政治协商作用。市政府将进一步增强主动协商的意识,坚持遇事有商量、大事多商量、要事共商量,在政府研究制定重大决策、重大决定前,都主动与政协协商沟通,事先向政协征求意见,提高决策效率。

 

    二是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市政府将把民主监督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动力,细化政协提案建议反馈机制,认真研究、积极采纳,重视提案建议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确保让政协满意、委员满意。

 

    三是更加积极地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对政协组织开展的视察、考察和座谈等活动,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将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让政协委员能够更加广泛地反映社情民意。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也将积极采纳、有效落实、及时反馈。

 

 

9月14日 17:40

 

    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卓群讲话。

 

    刘卓群:首先,充分肯定智库专家的发言。并就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各位院士、智库专家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

 

各位专家发言,归纳起来,有3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大家的发言紧扣科技创新这个“国之大者”,牢记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嘱托,站位很高,方向很准。二是专业应用强。大家的发言紧扣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具体问题、困难和瓶颈,就如何深化改革、科创平台、考核机制、人才队伍等提出对策建议,充分体现出“专”的特色和“专”的水平。三是前瞻建言深。大家发言紧扣时代步伐和福州当前热点,如抢占科技前沿高点、建设创新型城市,前瞻性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其次,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更大合力助推科教兴城专项行动。

 

    全市政协组织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主动融入科教兴城专项行动,有力有效服务强省会、现代化、国际化战略。要聚焦科技创新积极协商议政、聚焦创新创造广泛凝聚共识、聚焦科创项目协助做好招商服务等工作。

 

    第三,坚持品牌效应,用好智库队伍和专家建言成果,不断提升政协协商质量。

 

    今年市政协创新推出专家协商会,经过多次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一是搭建了一个协商新平台。让智库专家和政协委员有更多的协商参与机会,扩大协商民主。二是汇聚了智慧新合力。通过把省会人才优势和政协建言资政相结合,请专家学者为福州市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更好地助力福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三是保障了协商新成效。各委办室通过借助“外脑”,提升了政协协商的专业性和质效,较好地助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洪茂椿、谢华安两位院士和各位智库专家的莅会指导,感谢中麟常务副市长和市直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的支持配合。

 

 

9月14日 17:40

 

   福州市政协“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专家协商会结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