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简讯>图片新闻

【福州日报】抗疫一线故事 —— 一幅幅画面 定格他们勇毅身影

发布时间:2022-11-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点点萤火聚拢、汇成漫天星河。连日来,从凌晨到黑夜每一幅防疫画面都展示着福州人并肩携手同心战“疫”的决心。每一个艰难时刻都彰显了福州人守望相助共护家园的坚定。

 

    夫妻并肩,岗位不同心相通

 

    16日清晨5点30分,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干部林松杰完成建新镇马榕社区卡点值守夜班,刚回到家,就听到妻子说:“我去上班了,今天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我去帮忙。”

 

    林松杰的妻子林英是一名基层医护人员,疫情伊始就全身心投入一线抗疫工作,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还经常通宵开展上门核酸采样等临时性工作。下沉一线的冲锋号吹响后,林松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被分到了离家较近的点位。考虑到其他队员住得较远,林松杰就主动承担值守大夜班的任务。一有时间,他还积极协调部署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按时发放等工作,确保因疫情而失业人员能够及时拿到钱。

 

    “这次抗击疫情,虽然我们夫妻岗位不同,也难得见上一面,但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就足够了。”林松杰说。

 

    邻里互助,画出战“疫”同心圆

 

    疫情之下,街坊邻里携手抗疫。在台江区福机新苑小区,居民自治组织——福机新苑邻里互助协进会带领3000多户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这个互助协进会由小区热心党员、居民组建,平均年龄近70岁。

 

    福机新苑小区有1万多名住户,核酸检测需求量大,至少要开通5条以上的核酸采样通道。福机新苑邻里互助协进会会长陈天忠接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任务后,第一时间就着手扩充小区志愿服务队。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怕苦,更不怕累,要用实际行动守好‘家门’。”

 

    在福瑞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协进会在小区楼栋微信群里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居民争相报名。不少志愿者表示,之前较少参与社区事务,这次看到协进会的老人都能坚守一线、忘我付出,自己也应该加入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干部下沉,初心点亮“志愿红”

 

    清晨5点30分到岗、深夜12点下班……17日,在鼓山镇连翔社区志愿服务长达24天的市政协机关干部陈言春坦言:“这样的强度是第一次,这样的经历更能激发斗志。”

 

市政协机关干部陈言春下沉鼓山镇,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陈言春是10月25日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报名首批下沉的党员志愿干部。来到社区后,他几乎每天上午帮忙核酸检测,下午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流调摸排、扫楼喊话、秩序维护……各种岗位都干过,算是全能选手。”陈言春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机关共有65名干部下沉服务,“要沉就沉到底、沉得住。”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鄢权炜和何兴已连续10多天没回家,他们家所在小区都位于高风险区,一旦回家就意味着要被封控。为了能参与下沉志愿服务,为抗疫多出一份力,他们都主动选择了住在单位。

 

    “按照组织安排,我下沉志愿服务的社区就在我家小区附近,偶尔也会有回家看看家人的冲动,但一想到自己担负的责任,再想家也不能离岗,又有了坚守的动力。”鄢权炜说。

 

    身兼数职,忙完抗疫搞经济

 

    “请出示健康码”“先生,您需要登记”……日前,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垱社区先锋花园小区门口,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方韶玲的夜班格外忙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审计局分批次派出审计干部下沉抗疫一线。在仓山区下渡街道的8个小区,每天20多名市审计局志愿者24小时三班倒值守。“我们的职责是管好小区的门、守好小区的人、办好小区的事。”方韶玲说。

 

    每天脱下红马甲后,方韶玲和同事们还要回到工作岗位,化身“经济卫士”。“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们积极通过非现场审计、大数据审计、线上召开业务会议等方式,高质高效推进审计项目,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审计局负责人说。

 

    支援及时,群众小事不小办

 

    “冰箱里的菜要是烂了,损失可就大了!”近日,长乐区纪委监委志愿者陈苏华在城门镇白云村入村卡口值守时,收到在附近经营小吃店的崔女士的求助。原来,崔女士承租的店面当晚突然停电,店里囤积了大量冰鲜食材,如果不能及时恢复供电,将造成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

 

    此时已是深夜,当地又是封控区,去哪儿才能寻找电工呢?陈苏华虽也着急,但他安慰崔女士说,别担心,他一定会管到底。陈苏华立即将情况向领队反馈,并不停地与村干部联系,几经辗转,最终联系上了封控区内的一名电工。看着电工进店抢修电路,陈苏华这才舒了一口气。“多亏有你帮忙,我们店的供电才能顺利恢复。”第二天一早,崔女士在核酸采样点一眼便认出正在做引导工作的陈苏华,不停地向他表示感谢。

 

    昼夜奋战,赢得群众认可

 

    “这个香包,是我想表达对你们的衷心祝福和感谢,一定要收下!”日前,家住日出东方明居苑的李大姐给16名志愿者送上写有“平安”“福”字的香包。

 

    这16名志愿者来自晋安区检察院,连续10多天,每天不到5点起床,白天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无疫社区”创建工作;晚上马不停蹄地收集汇总组员们在志愿服务中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向社区反馈并沟通讨论解决方案,让居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那天下着雨,这份礼物让我们顿时从身暖到心,它背后是居民对我们晋安区检察院志愿者工作的认可,有了他们的加油鼓劲,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战‘疫’。”晋安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曾芳说。

 

    就地上阵,支援核酸采样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天不是在村里核酸采样点协助工作、就是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采样……这是家住建新镇透浦村的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林燕过去8天的生活常态。

 

    本轮疫情发生后,刚好在家的林燕得知村里需要医护人员帮忙核酸采样,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她主动提出可以上第一班岗,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点位进行采样,还帮忙上门采样。有时医务人员因特殊情况来晚了,她二话不说就顶上,一忙就是几个小时,腰酸背痛仍然坚持工作,大家都很佩服她。”透浦村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