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心声】陈晓岚 沈斗平

发布时间:2019-04-0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陈晓岚:践行新思想  踏上新征程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更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用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文化文艺关乎民族精神独立性,讲话从国家民族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中文化文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的高度,更加明确文化文艺工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习总书记要求文化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更加明确文艺要为伟大时代画像立传。福州的文艺工作者特别幸福,因为福州戏曲曲艺是总书记非常关心爱护下的福州文化瑰宝。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指示要提高文艺工作者的待遇,提高对文艺院团的保障力度,正是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文艺界在财力物力人才等方面得到保障。不仅推动了福州文艺的繁荣发展,也使得福州的曲艺艺术能够活态传承至今,客观上保护了福州的一支文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曲艺工作者,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近年来,组织创作演出了《春回坊巷》、《风雨苍霞人》、《金厝边,银乡里》、《孝子》等优秀文艺作品,在省级赛事中均荣获金奖。《金厝边,银乡里》被央视入选为特别献礼节目《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盛典》,在十八大召开的当晚播出。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挑战蕴含新机遇。作为文艺工作者,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守正创新,切实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艺术生产中贯彻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义,就能够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沈斗平:用国画艺术履行培根铸魂的新使命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根,一个民族不能没有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用“培根铸魂”四个字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还给艺术家、学问家们布置了一篇“作业”,希望大家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部“奋斗史诗”反映好、解读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如何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总书记的嘱托,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我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要讴歌时代精神。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其主要矛盾和历史使命;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创作,都应该反映进步主题,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明提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当代中国人的历史使命,是全力以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时代主题,是文艺的出路和希望所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使人深受鼓舞。我们应当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二、要熔铸传统意象。随着创作经历的丰富,我越发体会到,我们传统国画艺术里,永远不缺乏富有时代精神、历久常新的美好意象:看到红梅,我们会想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自主精神;看到兰花,我们会想到“纵使无人亦自芳”的高洁品质;看到修竹,我们会想到“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斗志;看到秋菊,我们会想到“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的傲岸操守;看到老牛,我们会想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的担当奉献;看到雄鹰,我们会想到“鲲鹏展翅九万里”的凌云壮志。传统永不过时,艺术之树长青!传承中华文脉,丰富艺术意象,把握历史脉搏,记录圆梦历程,讴歌伟大时代,我们这一代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工作者大有可为,“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三、要立足亲民为民。先父沈锡纯曾经教导我,画中要有“慈怀浩气”。他善画猛虎,虎虎威风体现了民族精神;他爱画山水,名山大川寄托了家国情怀;他常画花鸟,花团锦簇记录了美好生活。爱党、爱国、爱家,为公、为民、亲民,从生活中来,到百姓中去,先父的言传身教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后人。为了发扬先辈的艺术理想、传承先辈的艺术技法,我们在诏安建立了以父亲、叔父命名的纪念馆,在武夷山筹建沈锡纯艺术馆,在福州三中开办艺术工作室让书画走进校园,在全国各地乃至美国、加拿大举办公益画展传承书画之美。作为文艺工作者,认真研习祖国传统文化,以笔画神韵展现自然大美,以无声诗句畅叙翰墨情缘,以花鸟山水寄寓生活解读,传承文明古国的瑰宝,传播现代强邦的声音,把传统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让人们欣赏到国画艺术的视觉美、意境美的同时,感受时代精神,陶冶思想情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是我个人不懈的追求。既然选择了远方,我将风雨兼程!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