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心声】孙晓岚 陈日官

发布时间:2019-04-0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孙晓岚:坚定文化自信  履行文化担当 

 

  我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谈四点体会。 

  一是要树立一个信念,就是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讲话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一致,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再次强调了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艺繁荣,是中国文艺工作者肩负的责任。政协也是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政协章程明确规定,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市委宣传部分管文艺工作的负责人,我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履行文化担当。在工作中,要把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文艺事业所做的战略思考、创新举措和宝贵实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挖掘福州的坊巷文化、船政文化、海丝文化等精粹,保护发展好闽剧、伬艺等地方文化遗产,传承闽都历史文脉和福州城市精神,不断提升市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获得感。 

  二是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围绕中心团结鼓劲。习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通过优秀作品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目标。这与人民政协工作“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的总体要求也是一致的。我们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滨海新城”“内河治理”等关键词,创作生产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策划推出一批主题文化活动,营造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我们要持续打造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包括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开展“福州听我说”“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等具有“福州气质”的文化活动,讲好福州故事、唱响福州声音,展示“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福州形象。 

  三是要突出一个重点,就是大力打造文艺精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优秀的作品。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创作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在全国、全省各项评选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闽剧演员吴则文也凭借优秀剧目《兰花赋》,时隔24年再为福州斩获梅花奖。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要求,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打造文艺精品。今年我们要推荐、打磨一批优秀作品参加市茉莉花文艺奖、省文艺百花奖以及中宣部 “五一个工程”的评选。我们还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推进文学、影视、戏曲、舞蹈、美术等各个门类创作,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四是增强一个内功,就是争当高素质文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培根铸魂的工作,自身的素质至关重要。习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他还凝炼地提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我们要按照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深化理论学习,改进调查研究,加强业务培训,拓宽工作视野,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积极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还要致力于提高沟通、协调、服务水平,更好地团结引领全市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我市文艺事业奉献一己之力。 

  总之,“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我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借助政协这一重要的桥梁纽带,切实当好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建言者、组织者、推动者。 

    

  

  陈日官:用明德引领福州社科新发展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哲学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要求大家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科工作。谈四点学习体会: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宣传文化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最新遵循和指导,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哲学社会科学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因此社科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就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要加强社科宣传普及,做好群众政治思想工作,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和理论思维能力。按照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和普及自然科学知识并重的要求,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搭建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平台,有针对性的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让党的理论和政策进入千家万户,让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宣传社科工作。党性和人民性问题是宣传思想文化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人民两字出现极为频繁。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要搞清楚为谁立言立说的问题,作为社科工作者一定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一定要用手中的笔书写出有温度有高度有品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文章,做到用心深入调研,了解真实情况,用情表达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把理论话语转化为生活话语,写好理论文章和通俗读物,让广大百姓感受到我们社科工作者是在为他们发声,为他们说话,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社科工作价值所在。 

  三是要打造社科研究品牌,以精品奉献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能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关注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的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所以我们市社科联要充分利用好社科规划平台,团结凝聚全市社科界广大专家学者,引导他们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分析我市经济社会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切实在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上下功夫,增强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精益求精,提高回答时代课题的能力,在打造社科品牌和精品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智力支持。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用明德引领风尚。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证,社科联党组要认真落实好对社科工作的领导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社科工作者首先自己要明德、要自尊、要有高尚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要自觉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它转化为理论自觉、文化自信和政治坚定。社科工作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主动跟进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和发展,需要在改革发展中找准工作定位,努力做到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在哪里,社科工作的重心就跟进到哪里,全面提高社科工作服务决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社科基地,学会研究会和社科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加强改革创新,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发展合力。为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贡献社科的智慧和力量,让社科人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