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巾帼特辑】刘榕冰:用陶瓷弘扬文化 用担当诠释责任

发布时间:2019-03-0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刘榕冰,政协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委员、闽清县科协副主席、索佳艺集团董事长。福州市女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创业导师、常务理事、福建省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美丽乡村发展促进会智库团专案家。 

  从教师到步入商海,从福州恒裕陶瓷再到福建索佳艺的创办——二十多年的闯荡摸索历程,造就了刘榕冰荣辱不惊的处世态度; 数十年的陶瓷文化熏陶,沉淀了她对文化陶瓷坚定的追逐步伐。凭着对陶瓷的独到领悟,热忱的陶瓷文化传承、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刘榕冰率先引入海峡陶瓷体验馆,并校企结合,探索与思考齐行,传承与创新并肩,艺术与产品相融,并致力于开发以陶瓷为基础融入传统文化的文化旅游项目,让中国陶瓷文化真正融入到生活中,旨让陶瓷艺术走进百姓人家。 

 

坚持人文关怀  构建和谐企业

  经营陶瓷企业,日常的工作事务较为繁忙,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很多,刘榕冰一贯奉行“踏实做事,诚恳待人”的准则。现如今社会上,民营企业较多,劳资关系复杂,各种矛盾频发,她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协调好公司、职工双方的关系,在企业内部设立了“爱心基金”,创建“温暖工程”,尽力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维护好职工利益,同时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及其家属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让职工感到关心和温暖,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她秉持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信诺履约的理念,企业创办以来未发生环境污染、质量、安全事故和失信、劳资冲突事件。她热衷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2016年台风“尼伯特”肆虐闽清引发特大洪灾,她积极奔赴灾区捐款捐物合计8万多元,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组织保护福州母亲河活动、参与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参与书画义卖助学扶贫等各项公益活动,通过这些工作和活动,着力构建和谐企业,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提供了保证。 

 

致力文化创新  传承古义窑文化

  作为福州市众创空间和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的创建者与运营负责人,刘榕冰积极打造“两创一就”平台,为创业企业家搭建平台,开展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提高创业企业家的综合素质,促进创业企业家队伍的成长。她热爱研发和创新,自身作为设计人的专利有:一种陶瓷工厂排污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陶瓷滚压成型机的模具调整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并参与研发设计了香薰炉、多套茶具、“元宝餐具”等多项产品,并获外观设计专利。索佳艺创新实践独创的“陶瓷+文创+生活方式”经营模式,带动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创造良好效益、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业绩突出,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可持续发展前景,而且模式可快速复制。 

  随着企业从传统以工艺取胜的家装瓷砖业,到以发掘产品精神内涵为主的陶瓷文创新兴行业的成功转型,刘榕冰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放在了规划福州市闽清县发展陶瓷文化旅游项目上,旨在让源自宋元时期的闽清“义窑”青白瓷在精心保护、修复和传承中恢复昔日荣光。项目围绕“瓷山”“瓷水”“瓷艺”“瓷趣”,打造一个融合文旅,体验,探险,信仰,创作,康养,陶瓷大学等于一体的5A级陶瓷文化,其项目中涵盖的历史遗秘,科幻体验,谧静穿越等相结合的陶瓷文化小镇以陶瓷产业为根、陶瓷文化为魂、整合带动与陶瓷相关的旅游资源,融合在地发展型、创意主导型、产业延展型、旅游扶贫型模式。她相信该项目落成后,将让义窑青白瓷这一陶瓷文明从历史走向未来,衔接古今,作为海丝瓷路的重要载体源远流长,同时,也将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该县旅游产业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致力于青白瓷的手工技艺的传承和保护,运用义窑青白瓷传统手工技艺,复原了3件作品,并于2019年入选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积极参政议政  做好委员作业

  作为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在立足本职的同时,刘榕冰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恪守“正于做人、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乐于进取”的工作信条,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 

  刘榕冰将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从自己熟悉的行业领域为出发点、从细微处着手,勤学、好问、多追究事理,多关注该行业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多关注新生事物,积极参政议政,依照企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发现的难点疑点,针对制约福州市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因素,结合福州市陶瓷行业的现状,撰写了《关于推进福州市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为福州陶瓷行业助益于福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问题履行应尽的责任。她并就探索新的发展时期如何关注民生、民企及相关行业领域发展等有关问题,积极研究新的提案及建议,提出了《关于将西门子APM城轨装备产业引入福州的建议》。她还参加了“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加强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和管理”专题协商会、“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常委会课题赴台江调研、“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课题调研等活动,时刻关注与民生相关的议题进展情况,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同时响应市政协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号召,积极参与赴永泰县丹云乡翠云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尽到个人的绵薄之力。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