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通知公告

《叙事——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 集体记忆》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1-03-31 信息来源: {{el}} 字号:【

    福州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渊源有自,流派纷呈、著述繁富,名医辈出、代有传人。新中国成立以后,福州中医药获得新生。改革开放以来,福州中医药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进行了广泛、持久而生动的实践,形成了以福州中医药文化为重心的闽派中医的特色,为福州医疗事业的发展和城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为了传承精华、存史资政,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开展《叙事——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为主题的征编工作,以口述为主兼具史料,真实记录福州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保护传承的历史记忆,特向社会各界征稿。 

 

书名及主编

 

1.书名:《叙事——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 

2.主编: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主要纲目

 

1.守正创新:福建省、福州市及中医药界领导、专家、学者对福州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综述性文章或回忆。 

2.历史源流:福州中医药的历史发展源流。 

3.流派传承:福州中医药的各个流派和传承脉络。 

4.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的中医药科研项目。 

5.学术精华:福州中医的各个门类的学术经验和主要成果。 

6.中草药材:福州中草药材的资源调查、收集整理、研制生产和广泛应用。 

7.社区中医:中医药在福州市所属各县(市)区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中医馆”和民间中医药馆所的应用和普及。 

8.预防防疫:中医药在公共卫生防治疫情中的历史经验和当代使命。 

9.组织机构:省市中医药院校、专科医院、基层中医院、特色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情况简介。 

10.附录:福州市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大事记。 

 

 

撰稿要求

 

1.征集对象:  

  凡参与过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部门、医院、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单位、民间组织、社会各界以及市民个人均可参与征稿活动。  

2.内容要求:  

  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集体记忆和生动实践,同时呈现福州中医药的地域特色、民间资源和普及应用。  

3.体裁文风:  

  应征书稿应当是作者在参与福州中医药保护传承过程中,亲历、亲见、亲闻的真实记录或口述记忆,内容力求真实,文稿长短不限,叙事通俗易懂,文风轻简朴实。在叙事的过程中兼顾可读性、趣味性、故事性。  

4.文献征集:  

  以口述和回忆为主要内容,同时征集有关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学术专著、报纸杂志、非正式出版物、稿本册页、医案药方、图片照片等相关文献资料。 

 

 

时间安排

 

《叙事——福州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征稿活动,从征稿启事发布之日起启动,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 

 

 

电子邮箱:wswb@sina.com 

联系电话:87801750    87811319 

联系人:刘洪哲  万瑜 

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2021年2月8日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