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凝心聚力贯彻实施《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的意见

  (2021年1月8日福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作出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策部署,动员引导全市各界人士牢记嘱托、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全面投身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实践中,推动我市“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意义 

  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擘画的蓝图,按照省委“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行动纲要》提出,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江阴港城、罗源湾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扩大内需、改革攻坚、区域协同、绿色发展、温暖榕城、平安福州等九大专项行动,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3820”战略工程的延续升华,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宏伟愿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州实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把贯彻实施《行动纲要》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扛起政治责任,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切实把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二、围绕中心,献计出力,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伟大实践 

  《行动纲要》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五年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实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市域治理再上新台阶,省会能级实现新提升。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实现,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展现崭新面貌,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这些奋斗目标,需要充分调动全市各界人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必须主动作为、多作贡献。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活力动力。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特色优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行动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广泛搭建平台,加强一线调研,开展协商议政,深化民主监督,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添助力、增合力,共同努力把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三、只争朝夕,团结奋进,不断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合力 

  《行动纲要》明确成立领导小组及专项行动指挥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在市委领导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引导各族各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乡亲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多做提振信心、引导预期的工作,多做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工作,多做牵线搭桥、引资引智的工作,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全体政协委员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多做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资政建言、凝心聚力的工作,以优良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全力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州市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顽强拼搏,为把福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