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头条要闻

“书香政协”第一期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心得选编(一)

发布时间:2023-05-19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市政协2023年“书香政协”第一期学习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围绕“深学争优、团结奋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植根于3820战略工程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主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认真学习《福州古厝》《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撰写读书心得,共有150多名委员发表了近500条学习心得和互动讨论。我们从中精心挑选了部分读书心得,供大家学习借鉴。

 

    林澄副主席:

 

    福州古厝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载体,透过古厝,我们可以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福州的丰富文化内涵。在一定意义上,它们是福州“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他们见证了福州这个城市2200多年历史的沧桑变化。记录历史,展示文化,载托灵魂,这些都是古厝的意义和价值,无论它如何破旧,其内在的文化内涵与千年的历史痕迹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我们再去欣赏古厝时不应只关注其外在的美学特征,更应透过古厝的砖墙看到其内在的文化魅力。

 

    陈高英委员:

 

    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古厝》撰写的序言。更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古建筑、对文物的特有情怀和高度重视,“福州的古建筑是构成历史文化名城的要素之一”“古建筑是科技文化知识与艺术的结合体,古建筑也是历史载体”,习近平总书记从文化的高度,从历史的高度阐述古建筑、文物的珍贵性和重要性。更加深刻认识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是领导者的政治责任,“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和高瞻远瞩。更加明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方向,“衷心希望我的后任和全省各个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比我做得更好一些”“保护好古建筑有利于保存名城传统风貌和个性”“在城市建设开发时,应注意吸收传统建筑的语言,这有利于保持城市的个性”,可谓语重心长,掷地有声。

 

    李瑞琨委员:

 

    再次阅读《福州古厝》,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为其写下的序言:“我曾有幸主持过福州这座美丽古城的工作,曾为保护名城做了一些工作,保护了一批名人故居、传统街区,加强了文物管理机构,增加文物保护的财政投入。衷心希望我的后任和全省各个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比我做得更好一些。”序的内容简要、平和,但意义深远,它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思考和开创性实践。翻看着书中的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画、一张张照片,无一不生动地展现着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这些都使我更加深刻领悟到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更加深刻认识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的重要性,更加坚信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张金峰委员:

 

    《福州古厝》分别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梳理出了福州作为海丝城市的历史发展脉络,它们从沧桑中见证不朽的传奇,并在繁华烟云中保留了闽都文化精神。这本书不仅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福州古建筑背后的故事及其文化内涵,理解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让大家记住历史,记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何基昌委员: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就深刻地指出:“要在我们的手里,把全市的文物保护、修复、利用搞好,不仅不能让它们受到破坏,而且还要让它更加增辉添彩,传给后代。”习近平同志还推动编制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其中许多措施在全国具有开创性。我们务必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指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怀着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全面保护好、传承好福州城市的“根”和“魂”,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让福州特有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辉。

 

    兰超委员:

 

    当前,福州处于经济发展加速期和城市建设的关键期,需要用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古厝是经济文化互动的重要载体之一,需要用科学的规划谋求深度融合。作为省会城市,在保护古厝方面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秉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对古厝保护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积极探索古建筑民居、传统村落保护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建设,推动两者相辅相成,更好地展现福州城市文化价值和文化软实力,才能为福州全方位更好发展提供不竭源泉。

 

    任义文委员:

 

    古建筑是先人为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它具有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等多方面价值。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既是研究某一阶段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又是社会、文化变迁的历史见证。福州古厝分布广,类型丰富,不同类型的古厝文化遗产具有不同特性,需要我们以发展的眼光,因地制宜推进保护工作,拓展福州古厝文化遗产保护内容,构建多元一体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金智云委员:

 

    承载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褔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见证了福州市城建的大发展,特别是文旅事业的蓬勃发展。三坊七巷、马尾船政、闽江之心、上下杭、烟台山等都是福州文旅的经典名片,而古厝又分布在福州城郊和县镇村的各个角落,每个古厝都有一段说不尽的历史文化,道不完的乡愁情怀。一砖一瓦、一木一石都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气息和古文化的历史传统,我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有福之州绽放异彩。

 

    陈祥榕委员: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应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留住文化根脉、守住城市之魂,着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夯实文化根基。历史赋予了千年榕城辉煌的昨天,已然成为福州人民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今天,在奋进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持之以恒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助力打造有福之州更具韵味的精神家园。

 

    谢婧委员:

 

    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走访福州各寺院、宫观、塔庙等场所,开元寺内现存的中国古代最大铸铁佛造像,见证了蜡铸法这个高超的古代科技智慧。华林寺内有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证明了福州古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的不凡地位。每每身临古厝,看着繁复的镂空雕花装饰、纵横曲折的梁柱榫卯、熠熠闪烁的屋脊,感受到鲜明的地方建筑语言特色,让居住在钢筋混凝土浇筑成的商品房中的我们,内心倍感平静。这就是古厝的魅力,越是深读《福州古厝》,越能体会到古厝之美。我们可以通过一座座古老的建筑、一段段珍贵的历史记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勾起对福州这片土地过往时光的遐想,解开封存在古厝中的福州千百年历史,解读出专属于福州的生动城市面孔,传承福州人的独特历史文脉。

 

    林群慧委员: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这为福州文化保护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坊七巷、林则徐故居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产不断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福州留下弥足珍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根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盟盟员,要怀着特殊情感、带着特殊责任,接续奋斗,精心守护有福之州的历史文脉,持续为有福之州增辉添彩。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