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头条要闻

擦亮书香底色 提升履职实效——福州市政协开展2023年首期“书香政协”读书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要加强古厝活化利用,运用数字化手段策划好福州古厝主题展等活动”“建议全面展现古厝历史脉络保护过程、修缮技艺”……4月以来,“福州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平台新建立的读书群组格外热闹,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入群,读书主题、指定书目一经发布,委员们便抢做“领读员”“课代表”,第一时间阅读书目,撰写心得体会。

 

  学习是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由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承办的2023年第一期“书香政协”学习交流活动贯穿了整个4月。活动围绕“深学争优、团结奋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植根于‘3820’战略工程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主题,广泛开展读书学习研讨。

 

  从“读什么”到“怎么读”,市政协将读书活动同实际相结合,与引领阅读风尚线上线下相融合,仅在“福州政协协商”微信服务号平台上,共有150多名委员发表了近500条学习心得和互动讨论。同时还开展了3次线下读书活动,分别是“福州古厝的历程”专题讲座,与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举办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以及鼓岭“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读书分享会。

 

  通过为期半个月的预热,4月17日,市政协2023年“书香政协”第一期学习交流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负责人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福州古厝》《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学习领读,各党派、界别的委员们积极学习,踊跃发言,互动交流。

 

  “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自觉把‘书香政协’活动同履职工作相结合,同参观‘人民政协为人民’展示点的感悟相结合,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履职本领与工作成效。”市政协委员何华龙说。

 

  4月20日,市政协邀请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龚张念围绕《福州古厝的历程》授课。课堂从“厝”字的基本定义“出发”,回顾了福州古厝在历史长河中演变历程,从结构、样式、功能、与汉字的关系等方面解读福州古厝的建筑特色,三坊七巷、华林寺、琉球馆的历史文化内涵逐一呈现。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1日,“书香传文明 福满千万家”主题读书活动在台江“福”文化主题街区举办。福州市政协、台江区政协共同为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赠送书籍1000本,主要包括《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福州河口史话》《林徽因与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史资料书籍,并进行了《福州河口史话》读书分享。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委员们还奔赴鼓岭,参观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地下党交通联络站,回顾激荡人心的历史风云;置身万国公益社,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柱里露营地,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福州古厝》《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畅所欲言,抒发心得。

 

  “会读书、善学习应当成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基本功。”市政协委员易汀宜说,要寓学于行,切实把读书活动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言资政的“金句子”、工作创新的“金点子”、履职为民的“金钥匙”,使读书的过程成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的过程。

 

  “要引导委员读书向履职聚焦,与提升双向发力质量相融合。”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带领广大委员努力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以政协“说得对”“说得准”助力党委政府“做得好”,持续扩大“书香政协”建设成效,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