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相关部门动态

市环保局召开全市环保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6-01-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11314日,市环保局召开全市环保系统工作务虚会。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就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生态环保工作新机制,以及做好2016年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并对《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完善思路、强化措施,为全面做好2016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孙利局长做了总结讲话,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认清形势,解放思想,推进新常态下环保工作新机制。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也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推进之年。重点要做好“四个探索”:一是探索职能转变,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做到“重执行.敢担当;重落实,善传导;重引导,促理解”。二是探索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改革。坚持统筹,统一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为管理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做好加法和减法。三是探索环保监管从督企向督政转变。从单纯执法监管部门向综合管理部门转变;从直接管理型向监督管理型转变;从传统执法向信息化监管转变。四是探索建立环保产业市场化机制。积极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健全环境公共服务市场化机制。二要攻坚克难,顺势而为,实现新形势下环保工作新作为。一是全面推进治气治霾。深入实施《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强化工业废气和城市面源污染治理,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二是深入实施流域整治。全面贯彻落实“水十条”,推进水环境面源污染治理,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安全保障。三是持续强化治污减排。认真筹划“十三五”减排工作,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规范化处理处置,逐步推进燃煤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实施钢铁行业脱硝治理;推进建陶业煤改天然气或改电工程;完成工业区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推广国五油品,基本淘汰全市黄标车,建设路面无绿标车限行电子处罚系统。四是统筹推进生态文明机制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健全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体系;强化对各地环保“党政同责”、各部门环保“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价;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三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开创新要求下环保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执法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强化环境风险管控,提高环境安全水平。三是谋划好年度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水、大气、危险废物的污染源头控制,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及污染物减排等重点目标任务的推进和落实,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