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头条要闻

2023年福建省“6·6八闽放鱼日”福州市政协专场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日,2023年福建省“6·6八闽放鱼日”福州市政协专场活动在罗源县卷羽鹈鹕公园举行,部分省、市、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企业员工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福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罗源县政协主办,福州素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洋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放鱼喽!”现场,大家轮番接力,小心翼翼地将一桶桶鱼苗倒入江中,鱼儿欢快地从岸边逐渐游向远方。据了解,此次增殖放流的品种是黑棘鲷,数量约3000斤。

 

    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黑棘鲷是浅海、底层杂食性鱼类,对环境适应能力较强,以软体动物的蛤类、小鱼虾类为主食,有时也吃海藻,具有很强的繁殖力,怀卵量达200万-300万粒以上。

 

    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是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补充鱼类种群和数量、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最直接且有效的途径,对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通过开展活动,引导群众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据福州市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福州市“万人亿鱼”增殖放流系列活动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今年专委会还向广大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布了积极参与活动的倡议书,呼吁大家争做保护闽江水环境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至今共收到来自社会爱心人士、各级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的捐款11万余元,均用于购买放流鱼苗。

 

    “近年来,市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我也关注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增殖放流公益活动中。”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政协委员黄丽惠表示,希望政府加密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的频次,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活动举办时间和地点,鼓励和发动更多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志愿者、普通群众等共同参与,做到关爱海洋、保护生态、福泽一方。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福州市有关部门在近岸海域、闽江流域等累计组织投放各类水生生物苗种超70亿尾(粒),品种包括鲢鱼、鳙鱼等20多种,为修复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水生生物的多样性、推动渔业产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