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头条要闻

书香政协|第二期“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委员领读(四)

发布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以茶为媒 助力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马尾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林)

 

    茶韵悠长,茶香氤氲。茶,是中国文化的典型符号;福建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有千年茶史,福建有名茶璀璨。商周时期,福建就已产茶。乌龙茶、白茶、红茶、绿茶、花茶,独树一帜。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政和白牡丹、福州茉莉花,成为清新福建、多彩闽茶的一张张芳香的金名片。

 

    茶路从八闽启程,茶香将中国与世界相连。马江之畔、中国塔下。闽茶远渡重洋,让世界爱上了武夷红茶。海上丝路、万里茶道,茶盏、茶艺,烹茶、品茗,蔚然成风。茶香、茶味滋润了一个恢宏壮观的东方传奇。

 

    新时代,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福州,作为八闽之都,丝路起点、茶道枢纽,打造世界茶港,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文章,成为在疫情之后,抢抓消费复苏机遇,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举措。

 

    要以茶文化聚人气,馥郁茉莉花香。

 

    茉莉芬芳,茶香四溢。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茉莉花茶为福州独有。历史上,福州曾经“山丘栽茶树,沿河种茉莉”。这样的美景,被赞誉为“闽江两岸茉莉香,白鹭秋水立沙洲”。如今,福州在加快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要力图通过景观提升、园林绿化等举措,在“两江四岸”遍植茉莉花田。让茉莉花的洁白无限,成为“海上福州”蓝色底蕴的一抹雅致的纹路;让幽香淡雅的茉莉花茶,成为“丝路茶港”的城市韵味。

 

    要以茶产业促发展,打造八闽茶都。

 

    茶香沁人心脾,陶冶了性情,也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因为爱茶,所以种茶。“君若闲时来吃茶,门前一田茉莉花”。在《啊!鼓岭》一文中,加德纳夫人心心念念的儿时茉莉花茶,是中美人民友谊的象征。茶,以草木之微,承载万里情谊。

 

    今天的福州,种茶、制茶、品茶,观茶、赏茶、斗茶,都孕育了无限的发展机遇。要挖掘福州独有的种茶、制茶技艺,打造福州特色茶叶品牌;要以八闽首善之姿,汇聚全省之茶,打造闽都茶文化博览会;要聚焦“世界茶港”,扬帆“海上丝路”,大力推动福州茶品牌、茶产业走向世界。

 

    要以茶科技惠民生,滋养万亩茶田。

 

    新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目前,根据统计福州有超过1.17万公顷茶园面积。要坚持好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科学种茶、科技制茶,为提升福州茶品牌质量,夯实基础。要重视茉莉花茶作为闽都文化的独特元素,从种植、加工等领域入手,加快全产业链条标准体系建设,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要围绕充分利用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广泛利用物联网技术、智能装备等,为生态茶园、数字茶园建设添助力;要结合新思维、新理念,推动茶产业上网、上云,不断提升福州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让万亩茶田助力榕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