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头条要闻

委员在行动|市政协委员调研视察福州第四十三中学 为专门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4-03-0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6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到福州第四十三中学(专门学校)调研视察未成年人矫治教育工作,助力提升平安福州、法治福州建设水平。

 

 

    据了解,福州第四十三中学(专门学校)于2023年12月30日正式揭牌运行,是福建省第一所公办未成年人专门学校,目前主要招收已满12周岁不满18周岁、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并进行专门矫治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帮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纠正心理和行为偏差,努力培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当天,委员们先后实地视察了校园环境、校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等,听取市公安局、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关于福州市专门学校工作情况介绍。

 

    针对委员们关心的办学模式和办学成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首创公安、教育联合办学模式,目前配备教师17名,民辅警45名,围绕义务教育、文化熏陶、行为矫治、道法引导、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综合运用“七大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转化。

 

    “多一所专门学校,就可能少一群犯罪分子。”市政协委员郑敏钊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她建议,要全面摸排调研,统筹做好专门学校的招生规划,让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有及早矫治转化、接受正常教育的机会。学校可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开设个性化课程,如艺考生取向的课程设置等,为将来升学就业提供更多选择。同时,要开展长效跟踪,定期对教育矫治效果进行专业评估,以此作为未成年人转出专门学校、回归原校或进入社会的依据。

 

    当了解到省警察学院组建10人教师团队入驻学校,讲授心理教育课程,开展学生个体访谈时,市政协常委卓秀芳十分认同。“学校以‘明理至善、笃行致正’八个字为校训,坚持以人为本,守心有责、护心有方,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和普及性,更体现了教育的温度和深度。”卓秀芳建议,有关部门要把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加强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相结合,并注重培养劳动技能和职业教育,为出校的人生规划打好基础,防止他们重走歧路。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