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速递

中国网|“生命守护,救在身边”福州市政协联动各方资源筑牢银龄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3-02-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老年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人员防护和健康管理的措施,要严于其他场所。

 

    2月9日,由福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福州市红十字会主办,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卫生报》社、仓山区卫生健康局、福州亚华口腔医疗连锁、福州福其祥中医院、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等多方力量参与,共同开展的“委员在行动”之“生命守护,救在身边”活动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举办,积极为养老机构对接医疗资源,提升健康意识,畅通绿色通道,构筑起老年人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

 

    爱心涌动  “刚需”捐赠让医疗救治有保障

 

    此次活动,多家机构积极主动参与,捐赠多种“刚需”医疗物资,保障老年人在福利院内就能得到有效的医疗救治。其中,福州市红十字会捐赠总价值两万元的医护器材。福州市政协常委、亚华口腔医疗连锁的董事长卓秀芳捐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套、口腔健康礼包50份,总价值6.7万元。她表示:“关爱老人的晚年生活、做好为老服务、提升老人幸福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将竭尽所能,积极推动福州市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政协常委、福其祥中医院院长林祥崧捐赠退热药5000粒、活络消痛贴320盒、防疫香囊50个、抗疫治疗包50人份,总价值两万元。“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全社会都应该更加关注老年人,着力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也会更多地放在服务老人上。”林祥崧介绍。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捐赠新冠口服药共计50瓶,总价值1.3万元。据悉,这也是复星公益基金会今年在我省的首次落地捐赠新冠口服药行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群是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由复星基金会联合复星医药、真实生物发起“乡村暖冬计划”,二月份特别面向城市及基层养老机构、福利院开展新冠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的捐赠。除福州市福利院以外,还将面向福建省20多家养老院及全国多地基层养老机构开展捐赠,助力基层养老机构保健康、防重症,筑牢健康防线。

 

    疾病防控科普 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是重中之重。对此,此次活动,专家们根据季节特点,对人们最关心的流感、阳康等话题为老人及福利院的医护工作者进行科普。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磊开展主题为《流感的规范化诊疗》的科普讲座。针对老百姓所关心的新冠问题,陈磊特别强调,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失,只是进入了低水平流行的状态。它的目标,是那些没有相应抗体保护的易感人群,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尤为危险。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新冠口服药投入到临床,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健康。同时,陈磊提醒,要尽早识别新冠感染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尽早加用抗病毒药物,在发病5天内甚至是72小时内使用效果更好,可减少患者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几率。老年人要注意自我防护,接种疫苗,营养均衡,适度运动,增强抵抗力并控制好基础病。

 

    此外,福州市仓山区上渡卫生服务中心黄慧副主任医师也针对老年朋友所关心的问题,开展主题为《阳康后如何调理身体》的科普讲座。

 

    义诊、培训 让服务更进一步

 

    活动现场,福州福其祥中医院针对“倒春寒”导致的骨关节病,福州亚华口腔医疗连锁针对失牙和咀嚼功能障碍等老年人常见口腔问题,开展了现场咨询及义诊活动,受到了福利院老人们的欢迎。“真好,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一些。”90多岁的陈奶奶说出了老人们的心声。陈奶奶得知今天有义诊,特意坐着轮椅来咨询,她最近食量减少,不放心,让护工推着亲自来问问。除此之外,福州市红十字会还现场为福利院工作人员进行AED操作指导及培训,确保院内老人突发急症时救治工作的及时开展。

 

    建立联动机制 畅通老人就诊绿色通道

 

    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黄鑫介绍,截止目前,福利院共有199名老人,平均年龄82岁。福利院非常重视老人健康,配备了3名医生,12名专业护士,68名护工3名社工,1个检验师,4名药师,能够保障老人日常疾病的预防、控制和诊疗。

 

    但养老机构有医疗服务能力还不够。据悉,为切实保障农村老人生命健康,福州市仓山区卫健局特别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与属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对帮扶机制,基层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三级对口医院均设立专人对接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医疗、转诊服务,让老年人的就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据福州市政协相关工作人员个绍,教科卫体委将与红十字会一道,继续组织开展生命守护,救在身边“活动,深入城乡社区,提升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此外,教科卫体委要继续打造”委员在行动“履职品牌,积极主动发挥好链动作用,委员们建言献策,多方共同努力,真正做到服务百姓。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