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速递

福州市政协:共筑健康防线 让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3-02-1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指出,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长期以来,福州市推出多项举措,有力推动老年人享有优质的基本养老服务,努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2月9日,市政协开展“生命守护,救在身边”之共筑健康防线。2023年福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委员在行动”活动,联动福州市红十字会等单位走进福州市社会福利院,为老人们送温暖、献爱心。

 

 

捐赠现场。


    活动现场,福州市红十字会为福利院捐赠血氧仪等;卓秀芳常委为福利院捐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套、口腔护理健康包50份、口腔健康礼品50份;林祥崧常委为福利院捐赠退热药5000粒、活络消痛贴320盒、防疫香囊50个、抗疫治疗包50人份;复星公益基金会为福利院捐赠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

 

 

福州市红十字会为福利院工作人员进行AED操作指导及培训。


    除了捐赠爱心物资,现场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掀起爱老热潮。活动中,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科为福利院老人普及新冠防治的相关知识,福州市红十字会为福利院工作人员进行AED操作指导及培训。

 

    随后,现场还开展义诊活动,来自福州亚华口腔医疗连锁、福州福其祥中医院的医生为老人们量血压、口腔检查、中医内科诊疗、推拿按摩等,不少老人跟着医生学习健肺操,义诊现场热火朝天。

 

 

义诊活动。


    “这次过来除了看望老人家,我也想实地学习一下,为今后在工作中怎样医养结合推动养老事业向好发展做做功课。”林祥崧委员表示,后续他将会针对不同养老需求的老人,适当提出一些相关课题深入调研,为福州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积极履职尽责,贡献委员智慧。

 

    据了解,在今年1月召开的福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福州市政协委员所提出的关于养老的提案多达11件,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已成为委员们所关注的热点话题。

 

    “目前,福州市初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在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市养老体系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些问题很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探索。”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陈强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体系的建议》,他表示,接下来他将持续关注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情况,用好政协协商议政平台,助力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

 

 

福利院的手工室。


    福利院的手工室里,喜气洋洋的红色剪纸、生动可爱的手工摆件、鲜艳夺目的针织花束……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让人眼前一亮。87岁的张意钗奶奶高兴地向委员们展示她的剪纸作品:“这里工作人员都很亲切,我们在这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每天都很开心!”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福州市红十字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重要讲话精神,两节期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助老举措情暖人心。

 

    “除了每周对困难老人上门服务,打扫卫生、理发、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洗澡等等,我们平时也会对家庭困难的老人进行慰问,开展生命教育知识讲座,在医、养、食、学、乐各方面为他们办实事、谋福利、解难题。”福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强介绍,今年福州市红十字会还将持续开展“养老服务+生命教育”等系列活动,让有福之州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安享幸福晚年。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