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机关建设>常委会主席会

市政协召开“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预协商会

发布时间:2022-10-1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9月3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预协商会。

 

 

    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市政协将“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纳入2022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自今年6月起,调研组先后赴市内外开展实地调研,累积召开14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就在9月15-27日,市政协还联合福州新闻网启动网络议政活动,宣传福州市发展文旅经济的举措,活动期间,总访问量183.2万,网民累积留言1151条,提交问卷调查572份,经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会上,市政协调研室主任陈小刚作“统筹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常委会议建议案情况说明,参加调研的市文旅局等市直部门以及市政协委员围绕该议题热烈讨论,群策群力,提出建设性意见。

 

    市文旅局建议:

 

    在项目统筹阶段就要做出“文旅+”“+文旅”的改变,更好凸显全域生态旅游特色,加强要素保障;可以利用大型活动与会展等方式进行事件营销,加大宣传力度。

 

    市文物局建议:

 

    文化遗产与旅游密不可分,需要一手抓项目,一手抓平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激发文旅经济活力。

 

    市园林中心建议:

 

    资源要发掘,创意要深刻,可以采用歌曲推广等方式进行宣传创新;公共服务效能要进一步提高。

 

    市农业农村局建议:

 

    当前我市休闲农业仍存在档次不高、同质化严重、人才缺乏等问题,还需要加大力度发展;要结合挖掘本土特色,推动乡村文旅多元发展,依托现代技术,打造文旅名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文旅市场活力,进一步打造乡村集群,提升宣传影响,打造便捷服务宣传平台。

 

    市林业局建议:

 

    可以将森林旅游与康养模式相结合,发展湿地旅游,结合文旅经济将这两方面做大做强。

 

    市发改委建议:

 

    将旅游岛的概念建设起来,打造标志性、颜值高的地标建筑,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市建设局建议:

 

    加大温泉旅游的宣传营销力度,可以把温泉旅游也纳入企业员工康养项目;大熊猫也是福州特色,可以多研究、多挖掘。

 

    市市场监管局建议:

 

    开展创建“放心消费”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古厝集团建议:

 

    加大文化发掘力度,申遗方面的工作需要更加重视;品牌宣传要加大创新,建议建立宣传矩阵,引导流量变现。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认真吸收调研协商建议,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下一步,市政协将召开常委会议,与市政府对该议题进行正式协商,以更大合力、更强动力共同推进福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