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培育做优福州演出市场 提升“文化福州”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民建福州市委会宣传处一级主任科员、处长余端乐,民建福州市委会艺术委员会主任、福建省音乐创作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欢彬反映:演出市场是文化市场的基本组成部分,是拉动文化消费的重要动力,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全国演出市场整体向好,常州太湖湾音乐节、南京咪豆音乐节、青岛凤凰音乐节、大连LMF音乐节、广州海潮宇宙音乐节等多个大型音乐节一票难求,他们通过“音乐节+旅游”模式,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共促经济增长。

    目前,福州市有文艺表演团体84家,演出场所经营单位14家,演出经纪机构75家。但与南京、上海、杭州等兄弟省会城市相比,我市演出市场仍然处于起步和培育阶段,还没有成为文化支柱产业与我市现代国际城市建设目标不相匹配:一是硬件资源还未充分盘活,公有音乐厅使用审批环节较繁琐;二是大型演唱会、高端音乐会、歌舞剧较少落地;三是民间职业剧团发展缓慢,歌舞娱乐场所兼营演出的生存环境还不够宽松,市场化运作的组织程度不高;四是演出票价相对较高,人均文化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等等。

  为此,建议:

  一、盘活硬件资源,打地标式文化殿堂知名度一是充分利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海峡奥体中心、福建大剧院、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等场馆设备先进、设施配套齐全的优势,吸引全国知名演出团体或公司来榕演出,推动更多大型演唱会、高端音乐会、歌舞剧等落地福州,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二是加大对演出活动资讯的宣传力度,做旺人气,做热市场。

  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演出市场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完善管理体系,促进演出市场规范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可借鉴南京等地作法,在推行演出季制度、建构演出院线制度、完善演出经纪人制度等方面加强建设。同时,推广制作人制度,实行“娱乐超市”制度,建立统一的演出票务体系。二是大力发展演出中介机构通过演出中介机构有效的市场运作,繁荣演出市场。三是优化演出审批环节。降低音乐厅使用门槛、建立公有音乐厅使用审批环节简易机制,提升场馆利用率。

三、加大政策扶持,促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一是设立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专项扶持资金对优秀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实行以奖代补。加大对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在人员培训、演出场地、演出器材方面的支持。二是鼓励开展对外交流。鼓励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参加政府主办的各类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和各类交流活动,尤其是加强与粤港台行业间的交流活动,借鉴港台地区黄金时期演出经验,磨砺业务水平、提高自身影响、促进福州演出市场繁荣。

  四、突出闽都特色,打磨高质量高水准的精品力作。一是实施具有闽都特色的演出品牌战略引导演出单位面向市场、面向群众进行艺术创作,不断推出本土文化特色,又有时代深度和强烈艺术震撼力的作品。二是鼓励扶持具有创作资质的本土原创音乐人举办代表性原创作品音乐会。定期举办闽都特定历史人物的原创音乐会和有奖歌曲创作活动。借助各类演出平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福州故事,让演出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赢得掌声、赢得市场,真正实现“叫好又叫座”。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