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进一步提升“福道”功能 打造“福文化”品牌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民建会员福建中青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娜,民建福州市委会三创专委会秘书长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林竞反映:近年来,“福道”逐渐成为省会福州的城市名片之一,不仅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更是越来越多游前往探寻的打卡“宝藏地”。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关于“福道”升级的声音,其中既有设计功能需求上的转变,也有游览群体对景点人性化需求的呼吁。如:原设计主要针对市民休闲锻炼步道需求,与游客追求轻松便利欣赏精华的游览需求的矛盾;在设计中对不熟悉路况方向群体的道路指引需求考虑不够;以及游客群体对公厕、便利店等需求不足的反映等。

为此,建议在“福道”下一步提升维护中,以“福文化”为主题,大力提升文化内涵设计,补足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将其打造成为更有宽度和广度的“福文化品牌新地标。具体如下:

一、在规划设计层面统筹提升。主动设计方加强后续提升改造的沟通。一是对步道的未来延伸和接续进行规划结合福州山势走向和地理实际,尽可能拓展福道的游览范围和内容,研究打造几个具有良好景观效果的旅游景观节点,丰富福道游览的观景效果。二是针对现有通道进行改造提升,针对游客常去的梅峰山地公园入口、金牛山公园入口等,进一步强化福道与原有公园之间联系,规划更符合游客需求的精华游览线路,增加出入口设计,特别是进一步增加无障碍设施的设计,满足特殊群体的游览需求。

二、在硬件设施上不断完善。一是在满足福道景观设计的基础上,增加可供休息的区域,增加厕所、便利店或自助购物机等公共基础设施的设置。二是增加游程、出入口、主要景观点、服务设施等重要信息标识牌的设置,方便市民游客针对不同的需求合理安排游览线路。在不影响夜景景观设置的基础上,对重要出入口方向、路程指示牌等信息进行夜景化考虑,方便夜间游览的市民、游客辨识。三是加强硬件维护,针对前期老旧、生锈的护栏等设施,加强日常维护和更换,保障福道日常使用和形象美观

三、在“福文化”属性上进一步提升。“福道”服务市民休闲属性的基础上增加其文化内涵及符号,使之成为“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一是通过人文雕塑、花草树木及自然景观,使重要景观更具有“福文化”内涵意蕴,令游客在赏景游览的同时,也对“福道”名字由来更加印象深刻。二是在厕所、灯杆、护栏等基础设施上,利用外墙设计、灯杆护栏涂装等方式进行更多的“福文化”内容加载,将“福文化”的元素融入“福道”的各处,与城市文化相辅相成。三是在人文宣传上下更多功夫,在重要入口广场以“福文化”为宣传核心,通过开设“福文化”主题邮局、文创商品商店等方式讲好“福文化”故事。亦可借鉴近年来流行的集五福等热门元素,开展相应的打卡主题活动等等,使“福道”真正和城市主流文化相辅相成,成为来福州不得不去的文旅地标。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