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强化教育数字化的要素保障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余松,福州市政协委员、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评论》编辑部主任钟建林反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我市教育数字化环境基础不断夯实,校园一卡通、安保安监系统、虚拟图书馆、虚拟信息库、校本资源库等基本建成。大部分县区基本建立了教育数字化新生态,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学校没有建立以数据分析和教学改进为标志的“采集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闭环式实践路径;二是现有教育数据缺乏数据共享和业务互通,多模态数据互联互通实施难度大;三是在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构建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区域教育资源供给服务等方面挖掘不够深入四是个别县区在多层级协同建设资金投入方面有待强化。

为此,建议

强化经费保障,补齐教育数字化短板。相关部门要加大经费支持和统筹调配力度,尤其要将教育数字化落后县域纳入市级教育数字化创建项目,为提供经费支持统一配建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配齐配优软件技术环境解决好全市教育数字化设备设施和软件等“有没有”的问题。要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智慧校园覆盖率,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给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和学校,补强教育数字化区域短板。

强化数据保障,筑牢教育数字化基础。科学的数据是教育数字化深度应用的基础。借助智能设备和物联技术,在符合数据伦理的基础上实现“伴随式”数据收集,建立学生学习成长档案、教师职业发展档案以及各级各类管理数据库,形成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教育数据基础信息库,准确呈现每个学生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业数据、每个教师职业生涯的全过程数据、每所学校(每个县区)教育发展的整体数据,并将其作为教育管理决策和个体发展分析的数据支撑。

强化素养保障,实施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培育管理者的数字素养,确保管理者能够以最科学有效的方式应用教育数字化数据和平台进行管理。提升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使教师不仅能依据教育数据改进教学,提高人机协同教学的适应能力,而且能指导学生进行教育数字化环境的学习。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家长能够借助数字化平台获取信息、解决问题,利用共享资源发展兴趣爱好,拓展学习范围,增强创新素养。四是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考试评价改革,尝试采用智能机考等方式改革评价方式,减轻教师负担的同时,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数据的归集和分析能力

强化场景保障,打造教育数字化应用先行城市构建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教育数字化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和教师职业发展之中。教育管理部门应将教师管理系统作为教师专业发展诊断、队伍优化的重要数据来源,科学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为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提供精准指导。借助教育数字化系统,优化学校管理、教师职称评聘、学生素质评估等评价方案和办法,由受评对象提交大量证明材料调整为由评审单位直接从教育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取相关数据,实现信息技术与管理深度融合的“依数治理”。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