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大学城旗山湖公园停车难问题亟待解决

发布时间:2024-02-22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闽侯县政协委员闽侯县上街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朱清反映:旗山湖公园位于福州地区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拥有10公里环湖步道,兼具“生态、景观、防洪、产业”四大功能,是福州地区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也是重要的大学城通风廊道。随着旗山湖公园知名度不断扩大,游客数量不断增长,随之而来的交通压力也同步加大,停车难、行车堵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旗山湖景区公园形象和游客体验感

  当前旗山湖公园停车难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停车场资源利用率失衡。旗山湖公园目前开放七个停车场,分布在园区外围,其中旗山湖北广场停车场离园区较近,加之缺乏必要的宣传引导和管制,绝大多数游客仅知晓北广场的停车场,每逢节假日自驾游园的车辆暴增,仅靠一个北广场停车区远远无法满足游客节假日期间的停车需求,致使旗山湖行车堵问题突显。二是公共交通资源优势明显随着绿色出行的意识不断深入,部分游客选择公交车、地铁等方式前往游玩,但目前仅有三县域公交车与地铁2号线可抵达旗山湖公园附近,到站后仍需步行二十多分钟才能抵达公园,因此大多数游客选择自驾前往三是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每逢节假日期间,园区游客、车辆大量聚集,园区周边路况较为复杂,在节假日车流量较大且大小车交叉进出的情况下,缺乏必要的交通引导必然会产生堵塞。同时,园区游客穿行马路未受管制,路边随意停车上下游客加剧交通拥堵,埋下了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加强沟通协调,提前疏导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加强交警大队、派出所等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及时捕捉城区前往旗山湖方向的车辆流量信息,根据节假日期间城区交通承载量情况,提前进行预警和疏导,达到预警后对来辆进行交通管制和分流。

  二、优化现有资源,提高停车管理和服务效率。一是在远距离的停车场配备数量足够的接驳车辆,同时加强宣传与停放引导。二是挖潜周边停车资源,对旗山湖周边车流量相对较少的具备在部分路段设置临时停车位的区域进行整合优化提升,结合交通管制和疏导,缓解此线交通压力。三是推行大、小车分类停放的停车管理办法做到安全、高效停车。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停车服务的智能化水平。通过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停车场位置、可停车数量及收费标准等。一方面,在主要路口建立停车信息导系统,发布周边停车场、库及其停车位信息,引导驾驶员高效地找到合适的停车位,缩短“寻停”时间。另一方面,利用数据库将景区附近所有的停车场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调配,通过App或公众号对外发布停车信息和预约停车位,提供实时、准确的停车信息,合理引导车流,节约出行成本。

  四、制定合理收费标准规范停车管理秩序。进一步提高收费停车位的使用率及公共停车位的周转率,解决车辆停放失衡现状一是采用“分地区、分时段、分长短”的计费方法坚决杜绝停车乱收费现象。在停车位紧张的场所增设计时收费器,20分钟内的临时停放,不收取停车费用,超过20分钟按每小时合理标准收取停车费用,以此敦促临时停车人员尽快开离、空出车位二是加大执法力度配合限时停车、收费停车等措施,加强查处车辆乱停乱放不按时停放的行为,“以严治乱”规范停车秩序。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