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把金鱼推选为福州“市鱼”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闽侯县荆溪关中潘氏观赏鱼养殖场董事兼技术总监、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州市金鱼工会联合会主席潘青,福州市政协常委、调研室主任陈小刚反映:福州有“市花”——茉莉花,“市树”——榕树,但是福州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海洋渔业大市,还没有“市鱼”,还没有可以叫得出口的全国闻名的鱼品牌。如果开展“市鱼”评选工作,把世界闻名的金鱼作为“市鱼”,将有助于福州进一步打响金鱼国际品牌,有助于以金鱼助力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建设。

     一、把金鱼作为福州“市鱼”的四个理由

     1.金鱼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金鱼最早起源于中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艺术和技巧结合的巧妙结晶。饲养金鱼寄托着中国人对金玉(鱼)满堂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福州的金鱼,被赋予了山水灵性,沾染了有福之州的福气,体态优美,游姿曼妙,雍容华贵处处散发着福气的气息,象征着福州人对美的追求,对艺术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2.福州养金鱼历史悠久,百姓有情节。福州人在五六百年前就开始养金鱼。1501年,明代方志学家黄仲昭的《兴化府志》记载:“金鱼…近好事者自福州移来始有之。”1613年,明万历《福州府志》记载:“金鲫能变幻,可蓄盆中,俗称‘盆鱼’。”从明朝三坊七巷士族的豢养,清代银湘浦民间艺人的盆养,到改革开放初期,郊区农民的大规模池养,并把金鱼作为首批外贸出口产品,无一不向世人展示着福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人文特质,福州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从这只小小的金鱼身上,可管窥一斑。

    3.福州金鱼品种多、品质好,国际认知度高。福州金鱼以品种多、品质好闻名遐迩,“个大、型美、色艳”是其特色。福州金鱼常见品种有80多个品系,传统的有福寿、琉金、寿星、狮头、珍珠、鹤顶红、蝶尾、望天球等。目前福州金鱼养殖企业有70多家,主要分布在闽侯南通、荆溪和长乐漳港、闽清东桥等地,养殖面积2000多亩,年销售高品质金鱼1500多万尾,是国内最大的精品金鱼出口基地。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国内外金鱼比赛奖项有一半以上被福州摘取,在业界引起轰动,福州金鱼已然成为福州市又一靓丽的国际名片。

          4.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金鱼产业发展,为福州金鱼的国际化品牌建设夯实基础。2013年,福州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金鱼之都”称号,福州金鱼跻身“福建十大渔业品牌”。2014年起,每年渔博会·渔业周都配套举办金鱼文化节;2018年起,“金鱼神州行”连续两年巡展,并在渔业周期间举办第一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2019年和2020年,市政府两次出台《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大力扶持金鱼产业发展。2020年4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对“福州金鱼”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现今更是福州市重点扶持的七大特色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二、把金鱼推选为福州“市鱼”,助力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建设的建议

    1.通过公开程序推选金鱼为“市鱼”。由市委宣传部、市海洋渔业局联合,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宣传评选。通过公开推选过程,提高市民对福州海洋渔业和海洋文化的认知度,增强金鱼作为“市鱼”的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福州渔业、福州金鱼的国际知名度。

    2.推动福州金鱼吉祥物品牌化、产业化。借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冰墩墩的产业化路径,发动国内外人才,合力研究设计出一个类似“冰墩墩”一样的福州金鱼吉祥物,推动其品牌化、数字化、产业化,带动其他相关联的金鱼吉祥物生产、服务业。

    3.结合渔博会探索举办以金鱼为主题的鱼文化节。借鉴2020年11月湘潭市举办首届鱼文化特色美食节的做法,提升福州每年6月举办的渔博会·渔业周配套活动影响力,建议由过去的金鱼文化节,扩大为以金鱼为主题的鱼文化节,将鱼产业、鱼贸易与鱼文化、鱼美食等结合,进一步带动福州鱼品牌的国际化。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