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福州地铁设立老弱病残孕爱心专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鼓楼区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咨询处处长范国宏,农工党员、建设银行福州市城北支行营业室副总经理陈丽姜反映:2022年3月8日第111个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的轨道交通都设置了老弱病残孕专座、“女性车厢”等。国内的深圳,日本东京、阿联酋迪拜等地都有女性优先或专用车厢。

福州地铁已有运营线路2条,2021年度客运量约1.19亿人次,日均客运量约32.5万人次。但目前,我市两条地铁均未设立老弱病残孕爱心专座及女性车厢,难以有效保证弱势群体的权利和安全,也难以体现文明典范城市的形象。

为此建议:

一、福州地铁应“以人为本”,在靠近车门的座位设置“老弱病残孕专座(爱心座位)”,以相对醒目的橙、红、粉红等颜色涂装座椅,落实公共基础设施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爱护。

二、在地铁站台、车厢等醒目位置张贴标语、宣传海报的形式,弘扬尊老爱幼、扶弱助残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鼓励所有乘车人员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人员让座,真正体现和谐幸福福州的建设要求。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