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应鼓励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生到村卫生室定期坐诊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民盟长乐区委主委、长乐区人大副主任林少惠反映:村卫生室作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是设在群众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是广大村民最方便、最及时、最经济的看病就医途径。随着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的推进,我省村卫生室的硬件设施配备不断提升,但存在着村医队伍力量薄弱、村医总体年龄偏大、后继乏人等问题,与日渐增长的医疗需求特别是老年群众的看病需求存在着矛盾。

为夯实分级诊疗的基础,真正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实现小病不出村、不出乡,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鼓励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生到村卫生室定期坐诊,以解村医队伍服务能力不强的燃眉之急,为群众提供日常急需的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服务。为此建议:

一、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按照方便就近、惠及群众的原则,鼓励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机构与村卫生室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内容、时间、方式、资金保障及双方责任,为到村卫生室坐诊的医生提供政策保障。

二、完善有效激励机制。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机构对到村卫生所定期坐诊的医生,在职称职级晋升、评奖评优、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采用弹性工作制,根据合作协议获得合理合规的报酬。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