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制定福州特色小吃地方标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2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九三学社社员、福州市环境监测站业务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林善反映2020年福州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福州市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突破文化和旅游消费难点,把握文化和旅游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关注新型业态和数字科技手段,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空间,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和水平整体提升,努力创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福州依山面海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餐饮和特色礼品消费在旅游消费中占相当大的比例。福州除了“佛跳墙、鸡汤汆海蚌”等闽菜代表菜式外,也有“肉燕、拗九粥、礼饼”等特色小吃、糕点。但是,福州特色小吃、糕点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外来小吃品种抢占了福州特色小吃的市场,餐饮品种同质化,旅游吸引力大大削弱。二是因成本上涨,有些从业人员改换原料和改变工艺,造成福州特色小吃失去本味、失去特色,影响了福州特色小吃、糕点的商誉。三是因坚持传统工艺,有些老字号传统特色小吃退出热点商圈、失去市场,个别品种甚至面临失传的风险。

   柳州螺蛳粉几年时间从本地摊食的一种小吃发展成年产值30多亿的产业,标准化和规范执行是最重要的助推剂。我省福鼎、泉州等地也已经制定了当地小吃地方标准,规范经营,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为此建议:

   一、由商务、文化旅游等主管部门和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牵头挖掘整理福州特色小吃、糕点品种,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小吃选料和制作工艺,借助网上带货直播等电子商务形式,推动部分特色小吃产业化,建立特色小吃地方标识制度,提升影响力,助力创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二、在热点旅游商圈扶持设立一批标准化生产的传统小吃店。如在三坊七巷、上下杭、东泰禾广场、仓山万达等热点旅游商圈,扶持按标准生产的传统小吃店,由相关部门授予标识,避免“各地步行街,商品都一样”,用正宗的福州味道吸引游客,推动旅游消费。

  三、加大福州特色小吃文化挖掘和宣传力度。组成专家团队,收集整理类似“拗九粥”、芋泥、扁肉、鱼丸之类福州本地特色小吃背后的故事,并通过图文、影视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小吃推广福州文化。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