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建议布局“一圈一棋一网” 打造我市近邻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民建福建省委信息与网络专委会委员、福建邻里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势,民建福建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民建福州市委宣传处副处长陈宇霞反映:养老服务是当下一项基本的民生工程, 面对来势凶猛的超级老龄化,“近邻+养老”已成为一种新型的热门养老服务模式。“近邻养老”以提高养老服务工作水平和提升老人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聚焦“一个圈、一盘棋、一张网”,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组织为支撑,不仅能够传递“近邻”温情,置换邻里间的过剩劳动力,而且养老服务功能更为强大,服务体系更加优化,是对我市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创新和补充。

为此,现就全方位推动我市“近邻养老”发展建议如下:

一、以“1+N+N”场所资源优化“一个圈”,持续优化近邻养老服务梯度。逐步整合提升养老服务场所,可以县区养老服务平台为枢纽,以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依托,以社区(村)养老服务站(幸福院)为枢纽,上下联动、优势互补,逐步建成“一平台、多中心、多站点、全覆盖”的“社区(村)养老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一是推进环境建设。在已建成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与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捆绑作方式引进社会组织。二是整合全域资源。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和闲置物业资源等,适时灵活设置多个“邻里康养服务站点”。三是融合共建单位。积极动员辖区内的国有企业、学校等企事业共建单位在公共活动场所上进行整合和共用资源,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延伸服务

二、以“8+3”公益帮扶下好“一盘棋”,持续强化近邻养老服务精度。充分发挥老年群体的力量,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组织引导组建“8+3”近邻帮扶团,由同住一个社区的8名及以上、年龄达55周岁、各有专长的“邻居父母”自由组成各类活动互助小组,并选定1个组长,主要围绕“共享互助、共享快乐、共享资源”三个层级的为老服务内容。一是共享互助。以政策推介、健康周、志愿者服务周等为主题,同一邻里帮扶团成员与空巢、独居、失独、百岁、病残等特定的老人可以就打扫卫生、陪同聊天、爱心助餐、健康理疗等服务内容进行互帮互助。二是共享快乐。以学习、回忆、旅游等为题,老人可以共享休闲娱乐活动、老年大学课程以及旅游路线资源带来的快乐。三是共享资源。老人可以按服务类别发挥在医疗、家政、社工等文娱活动方面的价值或通过与多家医疗、家政、社工等善业联盟合作,形成近邻养老服务供应商库形成可复制模式到其余邻里康养点,让更多老人主动参与共享养老。

三、以“1+4”多元联动织密“一张网”,持续提升近邻养老服务温度。通过收集整理需求、资源、服务的“三张清单”,以社会组织为支撑,依托养老服务平台,用“积分银行”与“健康、教育、旅游、便民”等服务内容,实现公益互助与市场机制联动。一方面,用互助服务换取积分。积极动员低龄健康老人为社区内高龄、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互助服务,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互助养老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用转换服务激发动力。所换取的积分可兑换所需资源如日常用品、健康、教育、旅游、便民等服务,进一步激励提升老人在各项活动的参与活跃度,逐步形成“自给自足”的邻里康养服务生态链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