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建议把“五一”小长假列为大中小学生劳动体验节

发布时间:2021-08-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建议把“五一”小长假列为大中小学生劳动体验节


   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福州市委主委、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反映: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同年7月,教育部公布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一年来,各地积极落实加强劳动教育的各项措施,但由于缺乏相对明确统一的平台载体,学校教育唯分数论现象、家庭教育对劳动教育认知偏差、社会氛围对于劳动者价值的错误倾向等原因,劳动教育在实践中仍然有被弱化、软化、淡化及难以量化的趋势。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人们反思劳动尊严、劳动价值、劳动保护的日子,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劳动节,是成年人的休息日,但是没有同步考虑到大中小学生们的劳动观念教育问题。近年,我国通过调休形成“五一”小长假,助推旅游经济蓬勃发展,人们对“五一”劳动节的期待过多偏向于放假、旅游、消费,对劳动节的传统内涵却甚少关注。

  为此,建议将“五一”小长假列为大中小学生的劳动体验节,让其成为劳动教育的有效载体、弘扬劳动光荣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建议如下:

  一、探索设立大中小学生劳动体验节,彰显节日及教育内涵。建议将“五一”小长假列为中小学劳动体验节,由教育部门、人社部门等联合出台节日活动方案或活动倡议,通过特定时间的集中宣传,让全社会重新关注“五一”劳动节的节日内涵和教育功能,营造良好社会风气。通过集中的劳动体验活动,让“五一”国际劳动节成为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大中小学生在特定时间深入生产一线体验劳动、感悟劳动,对“劳动最光荣”有更深切的认知和体会。

  二、注重劳动体验内容创新,激发青少年劳动热情。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既要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更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热爱劳动的良好品格。“五一”小长假在现代人的观念里是休闲、放松的时期,过于强调“教育”,难免会让学生产生厌恶心理,建议在劳动体验的时间和方式上有所创新。学校可以将“五一”节前作为劳动教育课程、校外劳动时间的固定时间,利用工厂、农场、商店、田园、文化场所等各类劳动教育资源,在传统体力劳动的基础上,拓展非体力劳动活动形式,如数字劳动、公益活动等。家庭可以在“五一”小长假,将劳动体验与家庭出游相结合,通过让孩子规划行程、寻找目的地、乡村旅游等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价值引领和体验式教育,唤醒内在劳动自觉。“五一”劳动节小长假的特殊性,让这个假期仍然有许多坚守一线工作岗位的劳动者,可以通过体验式项目,将劳动教育的“课堂”搬到工作岗位,如组织“小环卫工”“博物馆小讲解员”等,让中小学生能够近距离了解、体验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工作,正确认知职业价值,摒弃劳动尊卑论,向劳动者致以尊重之心。此外,建议加强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教育部门、精神文明建设主管部门等在体验节面向中小学生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在参与义务劳动中提升责任感。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