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部署重点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8-1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部署重点工作的建议

 

 

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总书记提出新任务的落实落到位,以及市委部署重点工作,市政协组织引导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细化部署任务和强省会战略的落实推进,本期重点聚焦“文化建设”“闽都品牌”主题继续提出一批意见建议。现分类加工整理报送如下:

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

(一)建议在中法马江海战纪念日举办横渡闽江活动

民革党员、福州开发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梦巧,民革党员、福州市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员林宏英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率先下水参与了千人渡江活动。我国各地都有各具特色的横渡江河活动,其中,武汉国际渡江节开展的最具特色、影响力最大。武汉国际渡江节是为纪念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而举办的全民节日,从1956年的第一届开始目前已经有64年的历史,规格高,参赛人数多,纪念意义强,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体育赛事作为一种“世界性语言”,是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突破口。成功举办体育赛事可为主办城市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无形价值,建议将横渡闽江的活动传承下去,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为此建议:一是举办横渡闽江活动,打造体育品牌,促进旅游发展。活动可以分设不计时横渡和计时比赛,既重参与,又存竞争。可成立横渡闽江组委会,由市政府主办,体育、公安、卫生、城管、海事等部门多重保障守护游渡安全。二是用横渡闽江活动促进保护闽江水质。活动可以邀请省市与闽江流域的相关领导、河长、环保部门参加,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展示综合整治闽江水环境的成果,以此为契机加强社会各界对闽江水质的关注。三是纪念中法海战开战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活动时间宜设在夏季,建议选择中法马江海战开战日8月23日,既可以纪念在海战中为国捐躯的海军将士,又提醒全民勿忘国耻、谨记历史。渡江地点可选择马尾区罗星塔附近。

(二)将三坊七巷畲族馆提升为福州畲族博物馆的建议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服部中心主管聂锦明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目前,闽东、闽南均设立畲族博物馆,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畲族博物馆提升为中国畲族博物馆。而福州作为畲族较为集中唯一省会城市,还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畲族博物馆,而仅有一个民间畲族馆,其原址为蓝氏宗祠,位于鼓楼区三坊七巷郎官巷,是展示福建、福州畲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2018年建成开放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接待团体达30多批(次)、含游客达2万多人(次)。2020年接待了在榕召开的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的部分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得到高度评价。该馆在弘扬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福建民族事业发展成就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畲族馆初期建设由省畲家商会牵头,投入社会资金。由于该馆不具有房产产权,该场地每年要向福州古厝保护集团、三坊七巷管委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交纳租金及水电物业费20多万元,每年租金递增5%,工作人员工资、场地维护费用一年也需要30多万元。当前,畲族馆面临经费困难、人员不足,制约着畲族馆的进一步发展,品牌难以做大做优。

为此建议,将三坊七巷畲族馆提升为畲族博物馆,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管理补助范围。通过进一步改造升级,打造成为展示福建、福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提升省会城市多元文化的魅力。

(三)建设福州乌山气象公园的建议

鼓楼区政协委员、民建鼓楼工委科技支部副主委、福州延安中学教师姚秀斌反映:乌山风景区曾是福建省气象局、省气象台旧址所在地,其气象底蕴深厚、气象资源丰富且弥足珍贵。目前,我市暂未建气象公园,省内只有厦门建两个气象公园。通过前期向省气象局与气科所专业人士调研,我们认为可依托福建省气象局、气象台原址,充分利用搬迁后留下的得天独厚的优质气象资源,建成乌山气象公园,打造国内一流的气象主题科普体验馆,推进福州市智慧科技生态旅游发展。

具体建议:乌山气象公园试点建设为生态科普旅游示范区。依托乌山原福建省气象局气象台旧址,打造为中小学生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市民气象科普、生态休闲的好去处与新打卡点。科学评估并客观规划气象旅游景观景点。依托原有建筑及资源设备等,将原硬件设施的优势做为气象公园建设的资源基础,客观规划设计气象旅游景观景点,高品质、低消耗地建成乌山气象公园。注重与乌山历史风貌区的整体规划融为一体。进一步将乌山现有景区升级提档,将气象公园的硬件设施规划融于乌山山景之间。以发掘并保护气象资源为目的,开展旅游气象景观、大气负离子、酸雨、紫外线等监测和分析。挖掘乌山气象历史文化,深度梳理乌山的日出、云霞、烟雨等优势的气象资源,科学确立最佳观赏条件及旅游时间,打造多元的旅游项目。深度挖掘与乌山天气气候有关的历史经典诗篇,将气象历史文化融入现有景区,打造科学精致、富有诗情画意的升级版旅游胜地。

(四)挖掘保护利用庐隐红色文化的建议

福州市政协委员、民革福州市委副主委、闽江学院副教授黄丽惠,民革党员、福州文史专家、原福州市林觉民故居负责人李厚威反映: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正在进一步深挖与创党领袖有关的福州人史料,展示、宣传他们的革命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庐隐是福州极为珍贵的与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有关的人物资源。庐隐,福建省闽侯县南屿乡人,五四时期著名的作家,与冰心、林徽因齐名并被称为“福州三大才女”。庐隐大学毕业后,仍经常与李大钊保持紧密往来。1927年,李大钊同志被杀害。当日,庐隐冒着生命危险,伴李夫人赵纫兰去收尸。这些史料都足以证明李大钊和庐隐之间,不仅仅是良师益友,更上升到革命领导者和革命良友的关系。庐隐生前热衷于颂扬英雄和先烈,除了恩师李大钊外,还写了纪念秋瑾、高君宇、喻培伦、胡也频和十九路军抗日等文章,是一位难得的红色才女。此外,庐隐曾在福州鼓岭设有创作室,以鼓岭为题材创作作品几十篇,是写作鼓岭数量最多的作家。

福州开展庐隐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有较好的条件,如资深学者王国栋长期潜心研究庐隐,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庐隐全集》也已编辑出版;福州三坊七巷黄巷、鼓岭的庐隐创作室,仓山郭宅郭梦良故居,闽侯南屿庐隐祖地,都是庐隐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除了黄巷外,这些旧址仍然存在,在保护利用时可避免大起炉灶。

为此建议:一是做好庐隐文化研究的传承接续。庐隐文化研究的代表性人物王国栋于2020年8月去世。据了解,目前尚未有人接续他的研究,其收集整理的大量有关庐隐的史料和照片,也无人接手。如此下去,这些资料和图片可能逐渐湮没消失。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介入协调,使这些珍贵的史料、图片能完好地传承下来。二是设立庐隐纪念场所。建议依托郭梦良(郭梦良为庐隐前夫)故居或鼓岭原庐隐创作室旧址,建设庐隐纪念馆,陈列庐隐的革命事迹和文学创作。如条件不成熟,可先期设立庐隐塑像和纪念碑,供后人参观、凭吊。

(五)提升闽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建议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福州广电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航反映:在福州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思路。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响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目前我在国际上有名气、叫得响、传得开的文化品牌还比较少,闽都文化对外宣传推广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建议:一要充分利用我市举办海丝国际博览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海丝国际旅游节、丝路国际电影节等大型活动的机会,积极向外国游客宣传推介闽都文化产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贸易,推动闽都文化走向国际,提升闽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二要大力开展国际游学活动,制定系统的游学内容,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大学生等到福州开展游学,通过参观福州历史文化景点观看闽剧品尝闽菜等系列活动,让外国青少年学生真实感受闽都文化魅力,帮助推广名都文化品牌。

(六)依托特色餐饮品牌提升福州城市形象

福州市政协委员、鼓楼区政协委员、民革福州市委委员杨晓翔;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钱颖曦反映:三坊七巷“达明美食街”,对于福州城市形象的树立与对外宣传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达明美食街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特色不鲜明;美食街的动线设计不科学;美食街运营机制不灵活。三坊七巷南街片区,聚春园酒店、安泰楼等地标性餐饮皆属于聚春园集团,但“全”不代表“精”、“全”会带来“泛”,带来“大食堂”反而会失去市场竞争力。

为此建议:一是“点”上推进达明美食街个性化改造工程。在符合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各商户、摊位乃至聚春园旗下品牌进行适当的个性化设计,突出各自的品牌特色文化。提供更多灵活的机制,如灵活的品牌展现、灵活的用餐方式、灵活的外带模式等。二是“线”上打造展现福州特色美食街标志。在街区的整体布局上设计出达明美食街自己的LOGO、吉祥物,代替清一色的标志;在摊位中鼓励商户采用福州本土的特色灶具;在制作标识牌时,突出福州话保留大量古汉语词的特色,如“鼎边糊”的“鼎”、将筷子写成“箸”等。三是“面”上调整达明美食街的动线。如将餐车从道路中央调整至两侧,可充分让出道路,消费者从另一头直接离开美食街,可以减少人员交汇。四是“延展性”上开展多样化的特色活动。在年关、节假日等时间段定期开展活动,如各地食品展览会等主题活动、健康饮食现场演示、邀请老字号大厨进行福州名菜公开课、举办福州民间私房菜比赛等。五是“开拓性”上引入多样化管理模式,打造福州特色地方餐饮品牌。建议在合理的监管下,以竞标形式,将其中几家老字号交由有实力的餐饮行业授权管理;引进台生创业项目,加强与沙县、闽南等相关餐饮也加强交流与互动,全力打造福州地方特色餐饮品牌。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