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市“十四五”规划有关项目措施的建议(四)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期,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和部分民主党派人士,我市“十四五”规划需要重点关注并纳入相关规划项目提出意见建议,现加工整理报送如下: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建设电商产业园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政协常委、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民革福州市委主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锋反映:诸多城市积极新建各类型的直播基地电商产业园通过税收与场地租金的优惠实现产业集聚,但是较少基于行业内在的发展需求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建议从鼓励发展新零售、新电商的角度进行积极政策供给,从而促进本地区优势产业与新零售、新电商实现主动对接:一是重点围绕福州的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打造若干有一定垂直度的直播基地,通过不断完善上游供应链进一步推动实现高效率的电商产业集聚二是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从电力安装、建设布线、审批环节逐步提供零投资、零审批的优质服务借助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从配用电数据中对用电能效、客户分群、客户渠道、电压质量、业扩等营销业务进行分析与挖掘制定合适的优惠措施,为直播企业、电商用户提供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除为入驻园区的商家提供物流、选货等方面的赋能服务,还要为初创电商提供模特、直播间、主播等全流程的营销服务,用成熟的电商营销手段,把处于初创阶段的商家培养起来。三是通过税收、财政、金融等政策,引导当地的优势产业主动与MCN(网红经纪机构)对接,优化电商产品销售渠道;通过财政资金的补贴,推动本地形成有竞争力的MCN机构,同时针对当地的优势产业进行内容生产与投放培育若干网红IP,形成有地域特色的网红IP矩阵。

(二)增加海洋科技研发投入,提高海洋产业创新能力

民革党员、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科员林晓文反映:海洋经济已经成为福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时期,要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整合要素资源,做大做强海洋科技,加快打造国际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一是整合省、市海洋科研力量,建立海洋科技研发平台,鼓励涉海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鼓励涉海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设立海洋科研开发研究机构与专业孵化器加强海洋科技协同创新推动海洋科研成果应用与转化。三是设立支持海洋科学技术和产品研究的专项基金,对于独立承担或参与研发海洋科技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税收减免政策。四是引进涉海高精尖人才,鼓励企事业单位赴国内外涉海高等院校招聘优秀人才通过项目合作引进涉海人才特别是福州市急需的涉海高精尖人才。

(三)进一步推动智慧港口物流供应一体化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革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子华反映:实现开放、高效的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是智慧港口建设的重要保障。建议:一是改变现有的封闭运作方式,延伸港口服务范围。通过供应链上以港口企业为主导、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战略性合作,建立高效的物流链服务体系,提高物流运输各节点的服务效率,实现整个供应链价值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二是树立“客户需求至上”理念,拓展港口服务种类,提高物流价值链服务。基于港口物联网信息平台,强化物流交易等基础服务,提升用户服务质量;定制如拼箱服务中心、拖车运输交易等创新服务,增强港口竞争优势。以港口物流价值链为核心,打造智慧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物流服务,从而达到物流价值链的“增值”。三是落实港口间的相互合作,建立竞合联盟。2011年新的福州港整合了福州市、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辖区内所有港口福州港应主动加强三地政府协同,共同注资成立港口集团,全权负责闽东北协作区范围的规划经营。坚持以投资单元化经营多元化统筹规划科学管理为理念,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逐步微调三地港口定位的侧重点,实现差异化发展,走竞合之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防止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逐步形成分工合作的港口同盟关系,形成闽东北协作区港口群提升竞争力。

(四)加快推进智慧医疗产业发展

福州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兼职副主委、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兰仰金反映:各地都在争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战略高地的当下,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年度会议的举办点,应抓住时机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议从智慧医疗产业入手,培育龙头企业,集聚智慧医疗产业的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引领带动整个产业发展:一是打造智能医疗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引入智慧医疗方面有丰富技术储备的国内龙头企业建立统一的福州智能医疗平台,实现医疗资源汇聚,建立医疗数字湖。二是实现医疗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在实现全市医疗资源平台整合和智能赋能前提下,联网居民身份认证系统,逐步实现医疗数字产业化、智能化,开启智能导诊预约、网上门诊等,扩展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范围。三是提升医疗智能产业化、社会化水平。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拓展移动医疗智能设备功能,开发智能医疗“保姆”,监测跟踪患者身体状况、指导患者进行相关检查及用药等;开发建设琅岐岛等养疗新区,利用智能医疗平台指导患者将集中治疗与疗养相结合;整合更广泛的医疗资源,将全省医疗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更大范围的医疗资源共享和医疗数据开发利用。

二、城市品质提升

(一)打造“环境友好型”城市

福州市政协常委、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医工委主任丁毅黎反映: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是由环境友好型技术、环境友好型产品、环境友好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产业、环境友好型学校、环境友好型社区等组成。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有利于形成符合生态条件的生产力布局少污染与低损耗的产业结构,有利于营造人人关爱环境的社会风尚和文化氛围一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大力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与完善,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重点开展工业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处理处置设施,确保工程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大幅度提高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危险废物全面得到安全处置。二是坚持发展与保护相结合,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做到增产不增污、增产减污,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是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继续开展中心城区河道整治,显著改善河道水质依托功能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对重污染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四是坚持制度创新。完善环保机制和政策,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多元化投入机制、公众参与机制、统一监管和分工负责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干部考核机制。

(二)加强滨海新城供排水系统设计

福州市政协委员、民革福州市委副主委、闽江学院副教授黄丽惠反映:滨海新城位于福州市沿海地区中部、闽江口南岸,处于长江口与珠江口海岸线正中,易受暴雨和大风影响,导致农田淹没、农作物受损。同时,也会导致海水倒灌形成咸潮,生活用水被污染,氯化物超标危害健康。建议:一是提前编制《福州滨海新城防灾标准》,指引新一轮城区总体规划、城市标准与准则。二是大力推进滨海新城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多种措施就地消纳雨水,合理确定滨海新城雨水管渠设计标准,降低城市内涝频率。三是优化整体布局,保障供水安全。结合滨海新城水资源现状,制定优化水厂、管网布局和水源规划建设方案,采用“江水为主,库水为辅,江库联通,蓄淡避咸”等供水模式,积极参与建设大樟溪引水工程,推进工程竣工通水和长乐二水厂除氯工程建设,彻底消除咸潮影响。

三、人才队伍建设

(一)完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人才集团总经理邹勇志建议:一是拓展引才渠道。利用“榕博汇”契机,为我市科技企业寻猎高层次科技人才;利用“榕e人才”就业服务平台,精准匹配企业、人才需求,动态更新科技人才供需信息,适时拓展人才导航、人才评价和人才集市功能,形成我市科技人才动态地图。二是注重人才培育。搭建高校人才联盟,培育高领军潜能和高创新潜力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梯队,探索建立高层次科技型人才蓄水池。三是完善留才机制。利用“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机制,为我市科技人才提供人才落户、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政策咨询、代办服务;优化科技型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科技人才交流与沟通,不断激发人才创业热情。

四、宣传和文化旅游

(一)建设福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

福州市政协常委、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陈高英反映:福州是我国工艺美术重点产区之一。目前福州还没有工艺美术博物馆。建议加快筹建福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是建设理念方面。工艺美术博物馆应是大型综合性的博物馆,利用现代高科技和数字技术,体现福州的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二是展馆布设方面。展馆可设固定展馆、专题展馆。如固定展馆按传统手工艺品展馆和日用工艺品两大展馆,全面展示我市的工艺美术成果。专题展馆主要是各类庆祝活动作品、专题比赛获奖作品及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新人作品展等。除了收藏和展示外,还可兼有工艺美术培训、工艺美术品销售等功能。三是馆藏来源方面。将原来分散在国有各行业的工艺品尤其是精品集中到博物馆收藏和展示;动员社会各界及本地工艺美术大师、工作者捐赠精品。四是运营管理方面。以财政资金投入为主建设博物馆,可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运营管理。

(二)强化品牌经营,推动全域旅游连锁化发展

晋安区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理论委副主任、民建晋安工委副主委中国化工报福建记者站副站长郭笑红反映:当前,我市山海乡村游产业品牌经营需提升。建议:一是突出红色和清新品牌。借鉴“井冈山红色旅游集团”和浙江省乡村游股份制发展的经营理念,突出我市红色基地、晋安北峰、永泰等地丰富的自然景观特点,将各自独立的乡村游产业链进行整合规划,联合成立集团化的乡村游经营公司,做强做大清新品牌。二是实施全方位的质量标准化管理。加强对各地民宿和小吃及餐饮业的规范管理和质量管控。三是创新文旅项目。开辟特色民宿与传统的乡村手工艺如畲乡的针绣、瓜果采摘、农活演练如插秧、割稻、挖笋等相结合;将红色文化的挖掘与自然风光的挖掘相结合,找到实际的契合点,加以推广。结合美丽乡村战略的建设不断拓宽引资项目内容,如乡村康养、摄影基地,企业拓展训练基地、艺术机构院校的写生基地、艺术创意村等。

(三)打造智慧福州在线文旅新格局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鼓楼区政协常委、鼓楼区工信局副局长王友益反映:福州22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古厝密集,古建筑林立,历史文化街区交错纵横。但目前我市科技与文旅融合不够系统全面,新技术、新科技与文化及旅游行业融合有待进一步提升,科技文旅应用场景不足,在线文旅整体规划不够全面,创意文化、创意城市还没有足够竞争力,城市整体推介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进一步抢抓机遇,打造智慧福州在线文旅新格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培育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具备福州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云游览、云观赏工程建设,推进点亮福州工程建设,打造“漫步福州,畅玩榕城”的城市新形态。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