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市“十四五”规划有关项目措施的建议(三)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期,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和部分民主党派人士,我市“十四五”规划需要重点关注并纳入相关规划项目(创新引领、产业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强市等)提出意见建议现加工整理报送如下:

一、以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多维度加速新基建进程

市政协人资环委建议一是加速5G建设进程。充分利用5G试点城市和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据交换口岸的优势,加快推进“5G+光网”双千兆城市建设,提升千兆网络入厂园、入社区、入户覆盖面。二是统筹5G物联网协同发展推广普及IPv6和标识解析体系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建立物联网感知设施标识和编码标准规范,完善物联网安全感知能力。推进物联网区域技术中心建设。三是提速工业互联网。持续支持企业发展完全自主的、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重点推进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整合优势资源赋能区域和行业,发挥我市钢铁、汽车、纺织等工业企业优势,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新模式。四是培育发展空天地一体化卫星互联网。加快“互联网+卫星”融合创新,推进海丝卫星数据服务和北斗卫星导航服务建设,建成全天候、高精度、高并发、大容载服务系统。

(二)全面提升物联网技术科技创新能力

市九三学社反映:一是提升基础技术研发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物联网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国内外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整合扶持资金,集中力量资助技术创新、技术装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企业,有效实现扶持目的。二是注重引进有潜力和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集聚一批掌握发展NB-IOT技术的物联网专才。推动清华大学智能制造基地设立福州基地三是强化复合人才培养。与西安交大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办一批校企合作示范院校,整合校企资源优势,定向培养物联网产业高素质人才,夯实福州物联网技术创新的基石四是引导企业加快掌握核心元器件技术,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校联合参与,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新大陆、国脉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通过建立产业战略联盟,以市场化合作方式,引导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开展协作分工,形成产业化协作创新体系。

(三)打造新型能源科技创新平台

福州市政协特约信息员、福清市政协委员、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清分公司高级经济师毛立平反映:福州已汇聚了核电、火电、风电、水电等综合能源优势,这是福州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特色产业之一。建议发挥福州综合能源优势,打造新型能源科技创新平台。一是强化与大院大所、科研机构合作共建能源科创平台。发挥好福州核电、火电、风电、水电等能源优势,建立福州能源研究中心、能源研究院和实验室,引入若干高端能源创新平台,进一步强化核电、火电、风电、水电等细分能源支撑平台建设,促进能源领域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崛起,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新型能源城市。二是完善能源建设生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能源产业培育具体政策。在科研项目、基础建设、人才引进、申请发明专利等方面给予新型能源科创平台专项支持。引进一批专兼职院士和行业领军人才,领办各类新型能源优势项目或科创平台。三是举办能源产业大会。发挥以能招商的功能,吸引核电、火电、风电、水电等能源规划、生产、设备、设施运营上下游企业来榕发展。

(四)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林东反映:一是引导建立科技金融平台。依托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有效整合银行、科技担保机构、创投机构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机构数据,从组织、制度、信息和资金保障四个方面着手建立开放、共享、共建的科技金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引导资金专项投资支持创业投资机构向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建立新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府财政科技投入的创新导向与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双轨制”路径,逐步从“政府主导型协同发展”开端逐步向“市场主导型协同发展”转变。整合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按照企业发展生命全周期提供配套的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多种金融工具并举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完善科技金融创新生态环境。有效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夯实政府对投资平台、风险分担平台和融资平台的引导、支撑、监督和协调多元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建立“政产学研金介”协同发展方阵,快速推动区域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协同创新,引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向发展。以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破解制约科技型企业资金链问题,促进“政产学研金介”协调发展

(五)实施“氢能应用示范项目”,推广氢能源产品

市政协经建委建议一是推动加氢站建设。出台项目用地等配套政策,鼓励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设施,建设加氢站走廊。推进全氢制备、储运和加注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与氢能应用示范区相适应的网络架构,推动基础设施与示范应用相互促进发展。二是多措并举支持推广应用。加快氢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物流业等方面的推广应用,试行开通氢能公交车、环卫车示范线路,鼓励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先行先试。三是多方式普及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知识,营造有利于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社会氛围。

(六)打造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市民进建议:依托福州自贸片区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面向海外人才,尤其是台湾人才提供离岸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设立“国际先进技术垂直转化基地”,构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聚集中心。支持和鼓励海外人才在基地内注册或者在海外注册。鼓励在榕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在国(境)外建立研发基地、科技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等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安排专项资金作为离岸创新创业母基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离岸企业发展。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

(一)实施“智慧城乡”行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福清市人大常委、九三学社福清市委专职副主委陈敏反映: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形势、新机遇,在城规划、建设、管理中提前谋划,对接数字福州的场景应用留出发展空间,加强智慧城建设,打造全省“智慧城”建设的“福州样板”。一是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和应用。依托数字福建和5G基站布局,推进水、气、路、灯等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推动城多功能智慧杆覆盖率达50%以上。聚焦“互联网+”教育、医疗、交通、社区服务等行业领域,加快推出一批示范工程,组织创新应用大赛,推动公共数据有序开放。支持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新消费。二是畅通城乡路网建设。依托高速、铁路网和国省道线,布局中心城区—重点园区和中心镇的快速路建设,推动重点乡镇和园区与市县主城区交通缩短至30分钟内。探索高级产业工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职住新模式,解决园区配套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更高水平推动产城融合。尽快建设一批港城联动的铁路连接线,如江阴港区—向莆铁路、峰福铁路连接线,推动江阴港区直连两条后方货运通道。尽快实现中心城区快速路网“闭环”。三是提升城治理能力。进一步升级智慧城市信息服务平台,持续完善“城市大脑”,逐步向乡镇延伸。加快推进城市与建筑(CIM+BIM)平台建设,升级时空地理信息平台,逐步实现省、市、县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网络互通、数据共享。

(二)推进高科技农牧生态产业集聚区建设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应用型智库成员、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翁伯琦反映:福州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建议福州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富有区域特色的高效生态农业县,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等单位开展全面实质性合作,实行分片挂钩集成开发,划出专项经费、实施项目带动一是整体规划与实施计划围绕乡村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的目标,重点建设生态农业经济开发园区、乡村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区域设施生态农业集群、特色生态产品加工板块,形成点-线-面相互促进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创立富有特色与高效跨越的样板优化选择2个县、10个乡镇作为试点),力求在3年内,在全市乡村集成推广与持续推进。二是强化效益。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污染防控率、农民增收率;全面实现高效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智能化、产品高优化、功能多样化、经营绿色化。

(三)多点打造城市金鱼展示平台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反映:金鱼是福州的城市名片,建议多点打造城市金鱼展示平台,丰富省会都市会客厅一是打造一批城市金鱼展示馆。发挥金鱼作为观赏鱼的优势,利用2年时间在本市打造1-2个金鱼展示馆,同步推进福州金鱼回归公园鼓励养殖场转变生产方式,打造特色精品金鱼,形成“一场一精品,一场一品牌”的精品发展模式打通自媒体宣传方式,让国内外更多人通过手机视频APP、平面媒体了解福州金鱼,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价值海内外民众共同感受和欣赏多姿多彩的金鱼和金鱼文化。二是引导企业向精品化融合化发展。在海拔低于250米、市区1小时车程范围的区域集中培育金鱼产业聚集区。支持闽侯县发挥水质优良、养殖技术成熟的优势,以荆溪镇关中村为核心,建设国家级金鱼良种基地,带动周边以金鱼为主题的渔具制造、休闲渔业、自媒体销售、文创旅游、餐饮住宿等二三产业发展,打造金鱼产业园闽清县应发挥特色旅游优势,将金鱼养殖与当地“七天下”旅游融合,打造鱼、山、水、物融合一体的金鱼特色旅游基地。

三、加快建设“技能人才库”,提高产业工人供需匹配效率

市总工会建议:“十四五”期间,人社、工信、科技、工会、人才等部门资源共享共建福州技能人才库,建立用工需求发布和预警机制,搭建区域间、行业间、校企间横向衔接的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岗位智能匹配和结果推送,降低企业招聘、职工应聘的成本;破除产业工人身份藩篱,在高级技师之上设主任技师、首席技师、教授级技师等职称,对企业在聘高级技师,经批准可延迟退休,构建高效开放的产业工人用工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