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市“十四五”规划有关项目措施的建议(一)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近期,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和部分民主党派人士,我市“十四五”规划需要重点关注并纳入相关规划项目提出意见建议,现加工整理报送如下: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

(一)以更高的站位确定城市定位

马尾区政协反映:在“十四五”规划中,按照总书记擘画的“3820工程”要求,把福州市定位为中国东南沿海中心城市,把福州加快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议:一是打造交通枢纽节点。积极谋划推动昌福、广福、温福高铁建设,与合福、福厦高铁等共同打造东南高铁枢纽网;加快机场二期、江阴、可门亿吨港区等项目建设,使福州市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加快推进2号线延伸段动工,同时,把地铁5号线延伸两站到马尾,实现闽侯、仓山、马尾等片区之间的互联互通,扩大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路网二是高站位谋划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能源调度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全方位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基础。

(二)推动新零售创新发展

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曹文振反映:受新冠疫情影响,新零售业态得到长足发展,同时实体零售业面临严峻挑战。我市应把握新零售风向标,持续加快推进传统商贸零售企业升级改造:一是鼓励新零售模式改良创新。通过重构智能化、无人化、数字化等形式的零售生态,支持新零售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扶持新零售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为企业办理证照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促进实体商业企业和电子商务平台双向合作。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大力推进传统商圈改造升,打造新零售业态的集聚示范片区。培育一批业态创新、数据驱动、智慧营销的新零售示范和特色企业,评选新零售示范性项目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加大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线下门店参与新零售,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利用电子标签、生物识别及射频识别等技术提升线下购物的体验感。

(三)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枢纽

马尾区政协反映:建议“十四五”期间,要以建设国家级冷链物流基地为抓手,推动省企中钢、东南造船厂等地块转型升级,引导一批冷链物流项目集聚,把马尾打造成为远洋捕捞、冷藏加工、冷链配送为一体,连接“一带一路”国际冷链物流枢纽。

(四)支持提升园区经济容积率

鼓楼区政协特邀信息员、鼓楼区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干部林婷反映:目前园区经济发展普遍存在土地资源紧缺、可供开发的土地较少、用地成本较高等问题,难以满足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也造成部分优质企业流失。建议:一是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提高我市园区容积率,特别是福州五城区如福州软件园、金山工业区、福兴投资区等园区的容积率。二是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空间进行有效腾挪、布局,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链条孵化模式。三是促进产城一体“新融合”。科学谋划园区功能布局,推进城区重大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与园区有效对接、功能匹配、互动发展。

(五)完善网上技术市场平台建设

市民盟反映:我市现有的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单一,无法聚集各类科技服务资源、科技成果资源和科技人才资源。建议在现有网上平台的基础上,加大投入,优化已有的科技成果网上交易、技术项目网上对接、科技成果交易第三方公示等服务功能,完善科技成果数据库、专家信息库、企业技术需求库等数据库功能,增加技术评估、网上竞拍、科技金融服务、统计分析等新功能,使之形成一个功能较为完善的网上技术市场平台。各县(市)区可以建立分站,结合已有的中国创新驿站——县(市)区工作站,形成网上科技资源共享和对接。同时,推动福州市网上技术市场平台向闽东北、闽东南协同发展区辐射,共同做大做强这个技术平台。

(六)建设数字化政府推广数字化产业服务

福州市鼓楼区政协委员、福州华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江泳反映:福州是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城市,加强各类城市运行系统的互联互通,提升快速响应和高效联动处置能力水平更为重要。建议:一是数字化政府建设来服务并促进社会的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行动,加快“政务云”建设,汇聚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二是坚持自上而下抓好一批民生服务平台的建设。如加快推进教育云平台应用,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建设为重点,推进线上线下一卡通用。加快社会救助“社银一体化”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业务信息化流程。三是整合城市公共交通、购物、医院、景区、社区、停车场、智能充电、路网监控等资源,建设数字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

(七)扶持中草药无抗绿色养殖产业发展

福州市鼓楼区政协委员、致公党福建省委委员潘锦川建议:反映:随着全球食品安全的强化, 禽畜、水产等养殖动物的健康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草药在动物健康领域应用还没有专门的发展战略规划在动物健康保健领域的应用市场几乎空白,中草药在动物健康领域应用缺少创新研发动力。建议提前规划,率先打造中草药无抗绿色养殖示范市:一是纳入总体规划并制定专项规划,将中草药无抗绿色养殖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中草药在动物健康领域快速发展。二是组织力量,加快研究制定中草药在动物健康领域应用标准。三是出台政策为中草药无抗绿色养殖产业保驾护航。鼓励企业进行原始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四是搭建平台广泛宣传,建设应用示范基地,积极推广中草药在动物健康领域应用。

(八)支持马尾加快新一轮开放开发

马尾区政协建议一是高起点加快琅岐开放开发。把加快琅岐岛开放开发列入“十四五”规划重要议题,处理好国际生态旅游岛定位与产业入驻的关系,建议增加琅岐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引进光电、物联网、海洋科技、健康医疗等高科技、无污染的产业,打造琅岐光电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同时,要打好“两岸”牌,用好琅岐对台码头,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把琅岐岛打造成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海上明珠”、对台交流的“前沿窗口”。同时,发挥琅岐对台码头优势,支持马尾开通琅岐直航台北的货运航线,打造对台跨境电商物流枢纽,吸引义乌、温州等东南沿海地区小额贸易从马尾出口。二是支持马尾加快基金小镇二期建设。福州马尾是全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但与平潭、厦门相比,政策力度有差距。建议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争取省级税收返还,引导省、市保险、银行、券商等基金聚集发展。三是支持提升马尾船政文化城的运营质量。船政文化城硬件建设即将完成,建议以研学旅游为切入点,组织教育系统,引导干部、学生到船政研学,聚集人气,推动船政文化发展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

(一)完善农村冷链物流体系

市民进反映:我市农村电商物流产业基础设施薄弱冷链运输体系不完善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不高等。建议:一是加强服务物流发展的公共平台建设,推进相关基础平台向农村电商物流企业开放,构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网络”。二是发展县域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产业,引导冷链物流企业为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化和定制化服务。三是加快完善冷链物流标准,利用物流技术,逐步推进对货物交易、受理、运输、仓储、配送全过程的监控与追踪,实现运营透明化、流程可视化、查询便利化。

(二)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转化有机肥系统(可采用分散式)

省人大代表、鼓楼区政协委员、民革鼓楼区工委主委、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詹华晖建议:结合垃圾分类,在有条件的县(市)区规划建设一批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减量率可达80%以上,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就地资源化处理。同时在农村推广应用垃圾转化的有机肥就近还田使用提高耕地土壤质量,减少垃圾转运处理成本,实现社会、生态、经济三方面的综合效益。

三、民生社会事业方面

市民进反映:据统计,2019年末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为80%。目前学前教育存在普惠性资源结构性短缺和城乡差别较大现象特别是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学额占比少。建议科学编制“十四五”学前教育专项发展规划,明确农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辖区幼儿园中的比重支持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举办公办幼儿园重点支持学位缺口较大的农村地区和县城新区新建一批公办园,允许社会资本充分利用闲置建筑、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落实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服务政策,采取定额补助和项目奖补相结合的方式对普惠性民办园进行补助,制定和细化对农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租金、水电气费用等的一系列扶持政策,降低幼儿入园成本,惠及百姓。

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一)加强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

福州市人大代表、民盟长乐区委会副主委、长乐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丽垠反映:近三年来,福州滨海新城已完成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性工作。十四五期间,建议继续改善与提升该区域森林生态:一是继续推动森林城市建设项目实施,对已实施的工程查漏补缺,提质升级;二是坚持适地适树提高绿化成活率和节约成本;三是继续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尤其是基干林带的管护与建设力度;四是加大全城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力度,使各项指标均有所提高。

(二)在福州鼓岭建设国家气象公园

鼓楼区政协委员、福州延安中学教师姚秀斌反映:国家气象公园是集自然气候景观、生态气候休闲、气候相关历史文化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定旅游区域。建议在福州鼓岭建设国家气象公园,同时打造数字福州国家气象公园,与区域旅游融合,建立旅游气象大数据平台,推进福州智慧旅游发展,促进福州地区生态发展,实现产业与公益、科普兼顾。一是依托鼓岭生态旅游区打造福州鼓岭国家气象公园,科学评估气象旅游资源,规划设计气象旅游景观,将福州国家气象公园的建设与鼓岭生态旅游区的整体规划融为一体,保护好气象景观以及生物的多样性、古树名木、森林植被、水体、生态环境、地质特性等旅游资源,客观地开展气象研究与气象服务。是深度梳理鼓岭的日出、彩云、朝霞、流星雨等优势气象资源,科学确立最佳观赏条件及旅游时间,将鼓岭现有景区升级提档,融合气象公园的硬件设施规划于鼓岭山景之间,开展旅游气象景观、大气负离子、紫外线等监测和分析。是挖掘与鼓岭气候有关的历史经典诗篇,将气象历史文化融入景区,打造科学精致、富有诗情画意的升级版旅游胜地。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