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幼儿园食品食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12-31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常委、民盟福州市委会副主委林文亮反映: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的焦点,幼儿膳食的安全与营养更是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但时不时曝出的幼儿园供应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不合格的食用油等新闻事件,使广大家长对幼儿园食品安全一直放心不下。为了消除幼儿园食品安全隐患,让幼儿吃得更放心、安全,建议如下: 

  一、选择有质量保障的企业对幼儿园食品食材实行统一采购、集中配送。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选择一批具备资质、实力强、管理规范的企业,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下,对幼儿园的食品食材实行统一采购、集中配送。配送企业可优先选择我市本地大型商超或能提供各种优质蔬果、肉类等的生态农业园区。通过直接配送可解决本地生态农业园区产品销路问题,也可让学生享用到本地的优质农产品。同时,严格标准,确保中标参与配送的企业有完备的硬件设施,保证食品冷链配送全覆盖,保证食品不变质。此外,还应配备专业的快速检测设备,把专业农药残留和生化检测把超标农产品拒之门外。 

  二、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监管水平和效率。要研究出台相关规定,确立“谁配送、谁负责”的食品安全问责制度,有效解决供应商鱼目混珠、进货渠道混乱、监管难、质量无法溯源等问题。 

  三、提倡幼儿餐饮食品工厂化生产,对有条件的幼儿园直接提供幼儿营养餐。可由教育、卫生部门聘请专业营养师,提供幼儿营养菜谱给有资质的的餐饮公司生产,标准制作后,再统一配到各个幼儿园。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