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24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永泰县政协主席陈家恬反映: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提出,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实施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力争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65%以上,县(市)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为落实改革任务,2017年底以来,我市多地先后组建县域医共体,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纵观半年来县域医共体运行状况,成效正在显现,但也有不足亟待完善:一是县总医院综合实力不强,尤其是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机制滞后;二是医技人员总量不足,分院骨干紧缺,综合素质不高;三是用人机制欠灵活,医疗骨干难以稳定。为此建议: 

  一、重视健康事业,保障公共卫生经费。相关部门应及时跟踪落实卫生与健康事业“补短板”清单,县级政府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医疗卫生工作。同时,对公共卫生经费,实行单独预算并严格监管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整合县、乡两级资源,做好公共卫生宣传,提高民众健康素养。 

  二、建设“智慧医疗”平台。着眼于数据共享,谋划“智慧医疗”,尽快形成上承省、市协作医院,下接基层各分院的高效远程诊断、会诊等系统,实现基层远程医疗网络服务全覆盖,提供更加便利的健康服务。 

  三、完善人才培训计划与使用机制。卫计部门结合基层实际制订年度培训计划,财政予以支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分院的技术帮扶,可采取选送跟班与讲座指导、内部切磋相结合等方式,支持中医人才培训,鼓励村庄建立中医诊所。适当赋予总医院人事调剂权能。 

  四、加强医学人文建设。以关怀病人为宗旨,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升县域内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改进医疗服务质量评价,开展“好医生、好护士”评选。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