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各专委会>调研室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监督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5-27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福州市政协委员、仓山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峰;仓山区政协委员、福建立品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世伟反映:食品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学校食堂管理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更是关系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前,部分学校食堂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亟待重视:一是很多校领导对食堂管理问题重视不足,资金投入较少,食堂硬件设施陈旧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二是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大多未经过专业培训,人员流动性大、责任心不强;三是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不规范,食材来源不明,未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仓库储存不符合要求,如食品生熟未严格分开、未留样。同时,现在学生在校外就餐、购买食品的现象很普遍,由于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生常购买的是“三无”产品,这不利于身心健康甚至造成伤害。为此建议: 

  一、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建议教育部门将食品安全常识、卫生培训等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让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走进课堂,让学生从小树立食品安全理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强化对食堂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诚信经营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引进社会专业团餐企业,提高从业者专业水平。建议学校加快引进社会专业团餐企业步伐,引导社会资本对学校食堂进行重新装修改造、设备升级,导入明厨亮灶,提升硬件水平。如引进大型知名且具有先进的食堂管理理念及体系的团餐企业,引导餐饮企业试行“中央厨房”配餐,在城市分区域建立若干个食堂或“中央厨房”,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负责配送、供应在校中小学学生及幼儿园的餐饮,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实现学校放心、学生满意、企业盈利的共赢局面。 

  三、加强食堂的监督管理力度。一是将食品安全纳入学校管理的考核指标,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学校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监督社会团餐企业引入机制,实现规范化管理,杜绝违规现象发生。引入社会团餐企业后,还需建立经营管理的考核指标、企业信用档案,选优汰劣,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三是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互通的食品原料采购信息管理查询系统和食堂重点部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明确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必须执行事项和禁止执行事项,制定监管人员责任制度、工作标准和规范以及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