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闽江福州段水质3个100%优良背后:兄弟一条心 共护一江水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翻开福建省地图,建溪、富屯溪、沙溪三大河流在南平市延平区汇合后称闽江。闽江穿山越岭至福州分成南、北两支,又合二为一注入东海。去年,闽江福州段的16个主要流域国控断面、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均为100%,39个小流域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也是100%。闽江福州段水质实现3个100%背后,有赖于跨区域、跨部门的共护闽江水行动。

 

闽江龙祥岛段。陈捷阳 


    不久前,闽清县检察院与闽侯县检察院签署了一项备忘录,接下来双方将打破行政区划,探索建立福州市闽江流域公益诉讼、生态检察保护协作机制。

 

    “这样的‘牵手’,也在闽东北区域铺开。”闽清检察院工作人员施倩倩介绍,之前闽清县检察院与南平延平、三明尤溪、宁德古田检察机关构建了闽江环水口库区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机制,推动上下游共同参与闽江综合治理。

 

    闽江水口库区涉及南平市延平区、三明市尤溪县、宁德市古田县、福州市闽清县四地四县(区)16个乡镇89个行政村。对于闽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来说,水口库区的生态水体治理、水系治理十分重要。然而,此前多年,闽清段库区水葫芦反复滋生,影响该段的闽江水质及水生态环境。

 

    在闽江环水口库区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机制推动下,去年底,由省检察院牵头,四地检察机关查看了闽江流域水口库区水葫芦整治情况,并形成联合整治的初步意见,共同推进水葫芦整治。

 

    闽江流域面积6万平方千米,约占全省面积的一半。2022年,福州、南平、三明等7个设区市打破行政边界,协同立法守护闽江。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发挥带动作用,通过《关于加强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为其他城市提供立法蓝本。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在机制上,闽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现有跨地市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生态环境协作交流会和福州市跨部门的“6+X”水系联席会议机制。

 

    “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生态环境协作交流会原则上每年一次,在福州、南平、莆田、宁德、平潭四市一区间轮流召开,就大气、水、海洋等污染联防联控开展合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方面主要在闽江水口库区污染防治、“一闸三线”工程沿线水生态环境整治等领域强化区域协作。

 

    此外,依托福建省生态云平台,闽江沿线福州、宁德、南平等设区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等目前基本实现共享互通,初步建立闽江流域上下游水质监测预警协调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