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城市福州>图片新闻

“有福之州 美食之都”闽菜宣传推介会(扬州站)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5 信息来源: 市政协 字号:【

    诗画瘦西湖,人文古扬州。24日下午,由福州市商务局主办的“有福之州 美食之都”闽菜宣传推介会第二站走进扬州。热情洋溢的闽菜品鉴、别具特色的闽菜表演和声声惊艳的百年闽剧,为千古名邑扬州带来一场“闽味盛宴”。

 

 

耳聋伯元宵吸引众人驻足品尝。记者 严鑫 


    呈现最地道的福州味

 

    当日下午2时许,闽菜品鉴区的香味吸引不少人驻足品尝。“皮薄馅多,口感嫩滑,而且不粘齿。”听到大家对耳聋伯元宵的评价,耳聋伯第三代传承人林英德笑逐颜开,更加卖力地向大家展示元宵的制作过程。

 

    “把福州特色美食带到扬州,让更多人了解闽菜工艺与文化,助力闽菜文化走向更多地方,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林英德说。

 

    同利肉燕、永和鱼丸、芋泥等闽菜特色美食的制作技艺,纷纷亮相闽菜品鉴区。据了解,各家都自带锅碗瓢盆、特殊道具、特色调味料和许多成品,只为呈现最地道的福州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介会还将两道经典闽菜——淡糟香螺片和包心荔枝肉搬上舞台表演。从福州运来的鲜活香螺,经由大师之手出锅摆盘,螺片殷红似花在餐盘中盛放,脆嫩鲜爽。包心荔枝肉则用马蹄切丁,包裹成球,形似荔枝,外酥里嫩。

 

    两地餐饮文化颇有渊源

 

    福州与扬州虽相隔千里,但两地的餐饮文化早有交流,有“扬州双绝”之称的千层油糕和翡翠烧卖更是与福州颇有渊源。据唐鲁孙的《酸甜苦辣咸》记载,在光绪末年,福州人高乃超在扬州经营可可居,千层油糕和翡翠烧卖远近驰名,后被茶馆酒肆纷纷效仿,久而久之成为扬州最具特色的两道小吃。

 

    当日,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在推介会现场举行了互换会旗仪式。“这是两座城市的餐饮烹饪在文化和技艺上的交流。”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邱杨毅告诉记者,今年11月,他们计划到福州进行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福州市还为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扬州香格里拉授牌中国闽菜(福州)大师推广工作站,标志着福州与扬州在美食烹饪技艺上的强强联合,未来将有更多的闽菜大师带着超凡的闽菜技艺走进扬州,在当地培养闽菜传承人,让闽菜文化在扬州不断发扬光大。

 

    “福州与扬州作为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有超过2000年的历史。闽菜以福州菜为重要代表,淮扬菜是苏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在国内都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行也是希望通过与“世界美食之都”之一的扬州交流合作,弘扬闽菜文化,共同推动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闽菜保护与传承,首创颁布实施了《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地方性法规,印发《福州市闽菜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开展“三个一批”专项行动,申创 “世界美食之都”,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更多游客来有福之州,畅享闽都福味。

 

    当日,中国饭店协会也在现场点赞福州的闽菜传承工作。“闽菜历史悠久、文化深远,在烹饪菜系中独树一帜。以申创‘世界美食之都’为契机,福州在传承闽菜技艺、培养闽菜人才、打造闽菜品牌、推动闽菜走出去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中国饭店协会秘书长宋小溪说。

 

    “以‘有福之州 美食之都’为主题的闽菜宣传推介会系列活动在扬州成功举行,再次向外界展示了福州美食的魅力,带来了新的餐饮合作契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海的首次亮相,到扬州的成功落地,后续还将前往成都等城市继续闽菜宣传推介之旅,吸引更多人关注福州,关注闽菜。

 

    目前,“有福之州 美食之都”闽菜宣传推介会正在搭建福州与海内外餐饮产业进行饮食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引领福州餐饮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弘扬闽菜文化,打响闽菜品牌,助力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附件下载

相关报道